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主页新闻>正文
主页新闻

“使命与荣光”西安交通大学2022年度重大新闻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3-02-13 08:30 浏览量:

2022年,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安排部署,赋予教育新的战略地位、历史使命和发展格局,为新征程上高等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时间的刻度,记录着奋进的足迹。这一年,西安交通大学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对标对表党中央对教育、科技、人才作出的重大部署,胸怀国之大者,弘扬西迁精神,勇担国家使命,共创交大荣誉;这一年,西安交通大学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致力于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一年,西安交通大学坚持“四个面向”,积极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着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这一年,西安交通大学传承弘扬西迁精神,凝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之力,助力铸就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新辉煌;这一年,西安交通大学展现乡村振兴路上的交大作为,写好新时代抗疫答卷,全力保障师生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这一年,西安交通大学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合作,构建更大范围、更高层次的国际交流格局,为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交大贡献。

“使命与荣光”西安交通大学2022年度重大新闻投票评选活动启动以来,投票记录近3万条。让我们一同回顾师生校友共同投票评选出的年度重大新闻,携手向未来,再创新佳绩!


西安交通大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学校党委深入研究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战略谋划和任务举措,制定《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切实抓好学习培训,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等及时传达学习研讨党的二十大精神,举办系列学习辅导报告会。构建院士、领导干部、理论专家、青年讲师团、辅导员、学生微宣讲团“六级宣讲”体系,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二级党组织宣讲全覆盖。全面融入“大思政课”,认真组织研究阐释,精心营造浓厚氛围,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教育引导师生增强“听党指挥跟党走”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做到“三个贯通”,立足改革发展实际,持续优化工作体系机制,强化专项政治监督,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学校高质量发展各方面。

拓展阅读

西安交大召开党委全委会(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西安交大师生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卢建军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报告会上强调: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为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实践贡献交大力量

王树国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报告会上强调:坚持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 共同支撑高质量发展


中国共产党西安交通大学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2022年6月9日—10日,中国共产党西安交通大学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胜利召开。大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学校加速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卢建军同志代表第十二届党委向大会作了题为《胸怀国之大者 弘扬西迁精神 勇担国家使命 共创交大荣誉 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的报告。大会选举产生了第十三届党委委员31名、纪委委员13名;通过了关于第十二届党委报告的决议、关于纪委工作报告的决议。大会对于学校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更大贡献,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拓展阅读

中国共产党西安交通大学第十三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中国共产党西安交通大学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中国共产党西安交通大学第十三届委员会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


西安交通大学坚持人才引领发展战略 营造“仁而爱人”氛围

西安交通大学坚持人才引领发展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积极探索柔性引才模式,完善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全员评价体系,完善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营造“仁而爱人”的育人氛围。交大教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在多领域取得突出成绩:1团队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3团队获评“陕西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获2021年陕西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20项,特等奖数创历史新高;教学课程获第二届全国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多位个人及集体获得“陕西省先进工作者”“陕西省师德标兵”“陕西省师德建设示范团队”“陕西省教育世家”等师德荣誉。

拓展阅读

西安交通大学获多项陕西省师德荣誉

西安交大获2021年陕西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20项 特等奖数创历史新高

西安交大荣获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两项、二等奖一项


西安交通大学传承弘扬西迁精神 持续完善“三全五育”工作机制

西安交通大学持续以西迁精神为核心,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文化、求实创新的学术文化、宽厚包容的人文文化为目标,推进一流大学文化建设,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建强育人阵地,深入挖掘西迁精神理论内涵,以西迁精神鼓舞激励交大人团结奋斗、开拓进取、无私奉献,为学校和国家发展贡献力量。学校强化国家储能技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中心)、未来技术学院、现代产业学院内涵建设,实施“百千万卓越工程人才培养”计划,推进教研一体、学科交叉、产教融合、协同育人、联合攻关。新增21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累计达61个。率先入驻教育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云平台,开通全国首家云平台育人号,开辟专栏展示试点工作经验成果,“一站式”建设全国示范影响力持续扩大。学校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健全教育体系、创新培养模式、完善保障机制,持续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走深走实。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率98.66%;毕业生到国家重点行业及重点单位就业人数占就业总人数的58.82%;239名毕业生被6个中央部委及28个省(市、区)录用为公务员;西部地区就业人数比例达50.49%。

拓展阅读

西安交通大学:传承西迁精神 担当交大使命

西安交通大学:深化双院协同合作 打造育人新格局

西安交通大学积极推进研究生体育、美育、劳动教育改革实践

西安交大获批首期教育部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45项

西安交通大学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提升“双创”人才培养质量


西安交通大学胸怀国之大者 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西安交通大学胸怀国之大者,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军民融合示范平台、国家医学中心、国家医学攻关产教融合创新平台建设实现突破,全国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重组和新建取得突出成绩。与龙头企业、科研院所共建50个校企深度融合创新联合体。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重大专项等重要科研项目获批数再创新高。一批重要科研成果应用在卫星导航、大飞机制造、核电技术、新能源技术、科技冬奥等领域,积极服务乡村振兴、健康中国等战略。助力中国大飞机C919研发;推动世界首个实用化零碳智慧能源中心在榆林投用;促成国内首家超导重离子加速器研发和产业化基地落户西安港;科研团队在《科学》《自然》等杂志发表多篇文章;“一带一路”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院入选中国智库索引“一带一路”领域TOP10智库首位;科研人员论文入选《中国工业经济》创刊以来最具影响力10篇文章。

拓展阅读

国内首家超导重离子加速器研发和产业化基地落户西安港

西安交大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再获佳绩

西安交大助力中国大飞机C919研发

世界首个实用化零碳智慧能源中心在榆林投用


西安交通大学强化基础学科、基础研究、基础人才培养工作 深入推进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建设

西安交通大学上线“学科交叉信息平台”,助力学科交叉融合;深化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建设,实施“基础学科跨越计划”,强化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基础研究和基础学科建设,学科建设取得优异成绩。8个学科入选第二轮“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ESI前1%学科17个,5个学科进入前1‰,1个学科进入前万分之一。获批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建设高校。探索“学校招、企业供、政府助、协同用、多方赢”柔性引才模式,新增国家级人才61人。获批西安交大—米兰理工联合设计与创新学院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并招生。

拓展阅读

西安交大8个学科入选新一轮“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

西安交通大学学科交叉信息平台上线运行

西安交大实施“基础学科跨越计划” 扎实推进基础学科建设


西安交通大学深入推进国际视野下的“一带一路”合作

西安交通大学依托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平台,继续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合作。依托联盟合作平台,开展全球教育治理研究,申报并获批教育部全球教育治理中心,成为全国三家中心之一。联盟框架下的“一带一路”电力能源高管人才发展计划、“一带一路”青年故事会、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夏令营、“一带一路”全球健康国际研讨会、2022丝绸之路大学联盟文化遗产圆桌论坛等活动持续开展。联盟秘书处与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中国中东欧高校联合会、大学社会责任联盟等海内外高等教育联盟开展深入合作,推动塞尔维亚月活动、2022区域合作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研讨会举办,促进人文交流及学科发展。

拓展阅读

西安交大立足丝绸之路大学联盟 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合作

陕西省与明尼苏达州建立友好省州关系40周年暨西安交通大学与明尼苏达大学合作伙伴关系43周年纪念活动举办

塞尔维亚月主题活动暨中塞高等教育合作研讨会在线举办


西安交通大学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

西安交通大学不断建立完善高质量社会服务体系,为不断推进乡村振兴、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交大智慧和力量。依托创新港推进教研一体、学科交叉、产教融合、协同育人、联合攻关,实施“6352”工程,支撑秦创原建设,与领军企业联合共建校企深度融合研发平台,打造服务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创新引擎;获陕西省2021年度“双百工程”先进单位;2个案例入选教育部《高校扶贫优秀案例选编》(共62个案例),西安交大是唯一入选2个案例的高校。“西安交通大学科技创新港科创基地项目”获国家优质工程金奖、“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学镇中心道科广场及莱科国际项目”获国家优质工程奖。

拓展阅读

西安交通大学举行校庆庆祝活动 15项合作签约 1个校企联合平台揭牌

西安交大:推进“双一流”建设 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

西安交大赴云南省保山市施甸县开展定点帮扶考察调研

西安交大获陕西省2021年度“双百工程”先进单位

创新港科创基地项目获国家优质工程金奖


交大学子在国际、国内重大赛事中再创佳绩

交大学子发扬青春风采,在国际、国内重大赛事中再创佳绩:获第十七届“挑战杯”竞赛特等奖2项、一等奖6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5项,捧得大赛“优胜杯”,刷新15年来最佳成绩;获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7项、银奖5项、铜奖2项,实现全赛道金奖覆盖,由西安交大推荐的国际项目获金奖2项;获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一等奖14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1项,一等奖获奖数量及总获奖数均居全国第一;2项作品入围2022中俄大学生艺术联欢节颁奖典礼及展演活动,舞蹈节目《只此青绿》获金奖、合唱节目《山楂树》获优秀奖;获第十七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研电之星”挑战赛国家级奖项30项,捧得全国最佳团体奖奖杯,连续四年蝉联冠军;2名交大学子获得“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

拓展阅读

西安交大在第十七届“挑战杯”中获全国“优胜杯”

西安交大在第八届“互联网+”大赛中获佳绩

西安交大获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14项一等奖

交大学子获2022年中俄大学生艺术联欢节金奖

西安交大获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最佳团体奖


西安交通大学全力统筹安全稳定与疫情防控工作

西安交通大学始终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敢于斗争的精神,科学精准高效做好防疫情、抓安全、保稳定工作,形成了“统一指挥、反应灵敏、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应急处置机制。全校上下坚定信心、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坚决保护了师生安全与健康,有力保障了学校运行和发展。

拓展阅读

西安交通大学:传承西迁精神,写好抗疫答卷

致敬!交大最美医务工作者

西安交大全力保障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顺利进行

我们在一起,是交大校园最温暖的承诺

交大学子返乡日记:“生活在英雄们的中间”

文字:党委宣传部
图片:党委宣传部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