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主页新闻>正文
主页新闻

王树国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报告会上强调

坚持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 共同支撑高质量发展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2-11-18 09:47 浏览量:

11月17日下午,西安交大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报告会在兴庆校区科学馆举行,校长王树国作专题宣讲报告。他强调,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共同支撑高质量发展。党委常委、副校长别朝红主持报告会。

王树国强调,党的二十大站在新时代新征程的历史起点上,对中国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间的发展作出科学谋划,对党带领人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党的二十大对奋斗新时代新征程作出的科学谋划具有全面性、整体性和前瞻性。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将教育、科技、人才三大战略进行统筹部署,集中表达,这一新的摆布既坚持了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又强调了三者之间的有机联系。这三大战略共同服务于创新型国家的建设。我们要准确把握教育的目标定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效,推进教育重大问题取得新突破。

王树国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新赛道”意味着我们要在第四次工业革命变革的时代背景下,下好先手棋、掌握主动权。诸多传统产业发展变化的生动实践已经提醒我们,“新赛道”要有主动作为、善于作为、敢为人先的精神和具体举措。高等教育变革要回应世界关切,开展新的技术革命;要回应国家关切,坚持“四个面向”;要回应社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高校与社会深度融合;要回应人民关切,持续开展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

王树国强调,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首要政治任务,全校师生员工要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汲取前进力量,以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西安交大要更加聚焦立德树人主责主业,更加自觉履行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在持续推进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内涵建设、探索高等教育发展改革路径、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提供有力支撑。

学校相关人才及新教师代表在线上线下参会。

文字:李莉
图片:李莉
编辑:朱凡煜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