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学党史 支部在行动】>正文
【学党史 支部在行动】

【学党史 支部在行动】电信学部开展党史学习接力赛活动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1-07-01 11:19 浏览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营造浓厚的学党史氛围,电信学部开展了支部党史学习接力赛活动,各支部踊跃参与。

5月22日晚,硕0079&0080党支部联合团支部共同举办了主题为“献礼建党百年,放飞青春梦想”的《一站到底》党史答题赛。

比赛开始前,团支部书记李响同志以“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为主题向同学们呼吁:坚持品读党史,常读常新,学思践悟,懂得从党史中汲取历史营养,锤炼初心、淬炼匠心、修炼信心,善于在党史中感受奋进力量,不忘“来时路”,走好“脚下路”,坚定“未来路”。党支部书记毛乙舒同志带领大家进行了以“这盛世如你所愿”为主题的红色影视作品赏析,让大家更直观地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风雨历程,提高了大家对党史的学习热情。

车轮战比赛开始后,所有选手全神贯注,小组成员全员参与,赛况紧张激烈,答题选手的精彩表现频频赢得现场选手的阵阵掌声;第二轮进入决赛的四个小组更是你来我往,比赛氛围激烈,现场频频响起热烈的掌声。经多轮比拼,由从附加赛“杀”出的第2组摘得冠军,成为本次《一站到底》车轮战的“战神”小组。

此次《一站到底》党史答题赛不仅让支部成员们进一步学习了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以及党史党章等,也展示了支部成员积极向上、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和昂扬的斗志,提升了支部的凝聚力,丰富了党史学习的形式,加强了“党团一体化”建设,在支部内营造了浓厚的党史学习氛围。

5月27日,硕9072&9080党支部开展了以“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为主题的线上交流分享会,多名支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会上作了汇报。

党支部书记刘宇豪向全体支部成员重申了“四史”学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着重强调了深入学习“四史”,不仅可以深入理解不同时期共产党人的坚定理想信念,而且能够帮助我们在新时代把坚定理想信念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紧密结合起来,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践行初心使命。刘宇豪同志从中共一大开始,带大家回顾了遵义会议、延安整风、七届二中全会、十一届三中全会等等党的伟大历史性转折点和大事件。

在分享环节,田艳彬同志声情并茂地讲述了“真理的味道非常甜”--陈望道同志翻译《共产党宣言》的党史故事,墨汁当然没有红糖水那样甜,但真理的味道的确是甜的,心中包含对真理的渴望,追寻真理的道路上再多艰难险阻也能大步翻越过。入党积极分子王磊同学从不同的角度阐述和回答了“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三大问题。

5月28日下午,博系统所党支部开展了以“艺术与科学的交汇”为主题的科学家精神学习活动。此次党日活动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特邀了陕西省艺术与科学传播研究中心的南楠主持庆建党百年“艺术与科学的交汇”公众开放科普活动,第二部分由支部书记王一昕进行题为“用生命谱写新中国的前奏曲”的党史宣讲。

南楠介绍了由电信学部管晓宏院士担任策划、撰稿、解说并参与演奏的“艺术与科学的交汇”系列音乐会的举办情况,并带领大家观看音乐会现场集锦,感受艺术与科学交汇的魅力;在之后的科普活动中向大家声情并茂地讲述了艺术与科学“双栖名人”的生平事迹,如来自俄罗斯的化学家和作曲家亚历山大·鲍罗丁和我们的学长钱学森,钱老“五年归国路,十年两弹成”的拳拳爱国之心也给了与会党员们莫大的激励。

王一昕带领支部成员学习了交大彭康老校长不平凡的一生,他的一生伴随着新中国从无到有,从积贫积弱走向复兴之路。彭康老校长将自己的一生奉献给祖国教育和革命事业,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崇高的革命精神、高尚的思想品格、先进的教育思想铸就新中国高等教育史上一座永恒丰碑,汇聚为西安交大跨越两甲子的辉煌。

王一昕引用梁启超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写下的《少年中国说》与大家共勉。他表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时代的机遇下,我们作为学生党员,应当接过历史的接力棒,传承西迁精神,在自己的科研领域艰苦奋斗,开拓创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5月31日,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增强当代青年学生的理想信念,展现交大青年党员风貌,硕0081和0082支部前往西安工会老年护理院举行“讲党史故事,做实践模范”交流活动。

支部成员钱昕扬从科学家精神、学习之由、学习之物、学习之法四个方面介绍以钱学森为代表的老一辈交大人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历程。以爱国精神、创新精神、奉献精神和育人精神为核心,意指青年党员应树立远大理想,担当时代责任。支部成员钟燕则着手党史的发展脉络及学习意义,讲述了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

曾在交大工作的全国劳动模范邹凤仙奶奶在交流中强调,新时代青年党员作为社会主义接班人应为党的百年历史点赞,作为交大学子应继续传承西迁精神,在培养下成为国家栋梁。同为全国劳动模范的杨瑾瑜分享中国共产党前辈不屈服坚持到底的信念,百年历史是一部血泪奋斗史,现今青年党员应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这个伟大时代。

罗聚荣爷爷作为交大西迁第一批先锋,讲述了交大从上海至西安的西迁历史。作为1954年入党的老党员,罗爷爷鼓励青年党员继续探讨和深入百年党史。李少武爷爷则对青年学子寄予厚望,希望交大学子再放光彩,让理想信念在创业奋斗中升华,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

在交流中,支部同志明白了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是一场接力跑,青年党员奋进新时代,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文字:电信学部
图片:电信学部
编辑:朱凡煜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