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众志成城克时艰】>正文
【众志成城克时艰】

【辅导员战疫情】刘丽:亲爱的同学们,见字如面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04-17 13:58 浏览量:

【编者按】2020年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西安交通大学辅导员开展专题宣讲,与国同向,伴生同行,同心战“疫”,共克时艰。

亲爱的同学们,见字如面

彭康书院 刘丽

亲爱的同学们:

见字如面。

最近一段时间,我常常收到同学们询问开学时间的信息。

“老师,我们什么时候开学?”

“老师,我能申请回学校做实验吗?毕设要搞不定了!”

“老师,我们会推迟毕业吗?”

“老师,我们是不是开学就毕业呀?”

“老师,再不开学我妈就要安排我相亲了 ”

“老师,我已经把家里的土豆种好了,树也栽上了,邻居家的房子也帮忙盖起来了,咱们什么时候开学呀?”

……

开学,是全体师生的期待,是所有人的关切。这个假期真的太长了,你们离开时梧桐萧瑟,如今已是满园繁花,唯有我独自伫立樱花树下,好不孤单。

同学们,好久不见,甚是想念!

谁能料到庚子年的打开方式竟然是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初闻疫情,我下意识地联系了几名家在武汉的同学叮嘱了一番。完全没有想到两天后武汉竟然封城了。震惊之余,我行动起来,排查安抚14名家在湖北的同学,排查与湖北籍人员有相关接触的同学,摸排提前返校学生情况,落实禁止提前返校通知……事情一件接一件,紧张地喘不过气来。忽然有同学发热了。我急了,真急,可除了不停询问体温、症状,叮嘱他居家隔离适时就医以外什么也做不了,好在只是普通发热,虚惊一场。疫情之初,我在忙碌和忐忑中度过。

同学们居家抗“疫”的操作比较常规:有坚守小区门口做志愿者的,也有坚决把“和爸妈作对”贯彻到底的,总之,在居家抗疫的日子里我除了坚决响应“猫家为祖国做贡献”的号召,就是当好一名学生—家长矛盾调解员。接到的投诉不光有咱们同学,还有对自己养的“神兽”忍无可忍的家长。

“老师,我想回学校隔离,我真没法和那两个人呆在一个地方!”

“老师你好,我是某某的爸爸,某某的健康报告晚点填。他自控能力太差,成天玩手机,我把他手机没收了。哎!他以前学习从来没让我们操心过,现在都不知道要怎么搞。”

……

诸如此类的矛盾都在疫情期间爆发了。家长好像忽然发现了孩子迟到的青春叛逆期,过去回避的父母子女情感裂痕、成长过程中被忽视的代际差异和关怀,此时都以各种形式表现出来。疫情给了我们时间与机会去弥补和弥合。

我是大家的矛盾调解员、心理咨询师,还是“健康每日报”机器人。2月2日学校上线“健康每日报”系统,逐一提醒“忘记”的同学填报是我每天的固定操作。截至今天,我应该已经将242名同学全部提醒到了,如果你的QQ、微信消息里没有我或者班长的提醒,或者仅有1-2条提醒,恭喜你!认真、自律、有责任感、记性好的你无论干啥都将成就一番事业。作为一名提醒“机器人”,我们经常会有这样的对话:“请尽快健康填报。”“好的/已填/谢谢提醒/不好意思又忘了/我以为我填过了……”有事没事常联系,我觉得跟大伙儿更亲近了 。

推迟开学,假期延长,同学们都挺忙。优秀毕业生、优秀毕业生干部评选在云端进行,班长算分、组织评选小组、同学们在线上推荐评选,有条不紊。班长小代因为疫情滞留学校,实验做不成,家回不去,我担心他因此焦虑、沮丧。然而他说,“老师放心,最近我忙着呢,每天给高中生上网课,时间排的满满的,没空焦虑呀。跟奋战在前线的医务工作者和努力维持秩序的老师相比,我简直太幸福了。”

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控制,国外疫情朝着失控发展,英国宣布“群体免疫”。我慌了,我还有俩学生在英国呀,还有一名学生荷兰。回国还是不回,这是一个问题。在一片声讨个别留学生、外籍华人不当言行的舆论声中,3名同学都决定留在当地自行隔离。他们说:“国内好不容易控制住,我就不给学校添乱,不给祖国找麻烦了。”

疫情还没有结束,生活还要继续。在不能返校的日子里,同学们该上课上课,该毕设毕设,该投简历投简历,该申学校申学校,一切都在向前推进。近几天,常常有同学咨询签约事宜,听到同学们找到合意的工作,那感觉就像多吃两碗饭——发自内心的满足。

同学们,我们一同经历如此特殊的毕业季,这份经历足够我们铭记一生。我们有最伟大的党、我们有最团结的人民,我们还有最光明的未来。我们将有幸成为“前所未有之大变局”的局中人,实现自我,创造历史。此时此刻,我是如此的期盼开学,迫不及待的想要见到你们!亲爱的同学们,字语表真情,见字亦如面。

敬潜心科研的当下,致鹏程万里的未来!

你们的辅导员:刘丽

文字:学工部 彭康书院
编辑:朱凡煜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