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众志成城克时艰】>正文
【众志成城克时艰】

全球守望相助

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发起云端抗“疫”行动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04-30 17:18 浏览量:

疫情期间,由于国际人员流动受阻,丝绸之路大学联盟秘书处秉承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联盟内发起云端抗“疫”行动,搭建抗击全球疫情的线上平台,分享全球高等教育抗“疫”举措,得到来自世界五大洲20余所高校的热烈响应。

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作为联盟理事长,代表学校向全体盟员致慰问信。信中指出,当前全球正遭逢新冠肺炎疫情侵袭,应继续秉持丝路精神,加强合作,共克时艰。他也介绍了学校在过去三个多月里将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置于首位,停课不停学、不停研、不停工的部署和教学科研等顺利运转未受耽误的情况,还介绍了学校出版发行了校园防护手册,交大附属医院医生驰援武汉抗“疫”等情况。希望与大家风月同天、万众一心、携手合作,早日迎来抗“疫”胜利曙光。

英国利物浦大学副校长Birch Dinah教授表示,特殊时期以这种特殊方式与联盟盟校朋友们保持联系和交流,感到十分高兴,并坚信盟员们一定能越过此坎,愈加强大。

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荣休校长Mark Wrighton发来录制视频,他表示,目前面对疫情,没有一所高校和教育机构,甚至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丝绸之路大学联盟恰好是我们探索协同互动的新发展方式。

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校长Peter Stoicheff表示,当前的疫情挑战前所未有,作为全球高等教育大家庭的一员,分享知识、相互支持是大家可以身体力行的,要注重与政府、高校及有关企业的合作,践行高校在抗“疫”过程中的责任和使命。

新西兰维多利亚惠灵顿大学校长Grant Guilford向联盟的伙伴们致以问候,对中国抗击疫情的有效举措表示肯定。疫情当下,有“危”亦有“机”,希望在疫情结束后能加强可持续性合作。

俄罗斯圣彼得堡大帝理工大学副校长Dmitry Arseniev说,疫情当下,祝全世界的盟校朋友们健康、平安,希望大家加深相互理解。面对这场人类共同的灾难,很欣慰我们的联盟触角网络沿伸到了全世界各大洲,这个国际平台提供了共渡危机和开展合作的契机。

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副校长Loretta O'Donnell采用视频方式介绍了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抗“疫”的主要做法,她表示,学校在保障师生安全方面不遗余力,在当下在线教学已不再是挑战,难点在于如何做好线上评估。希望联盟伙伴们坚定信心,共克时艰。

吉尔吉斯斯坦国际大学校长Asylbek Aidaraliev表示,为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成功经验而震撼,我们学校也正跟随中国抗“疫”成功之路,向前迈进。目前学校尚无一人确诊感染,也恰好说明了中国经验的正确性。

意大利帕维亚大学校长Francesco Svelto表示,对联盟发起的云端抗“疫”行动十分赞赏支持,疫情当下,大学之间需要尽一切可能加强联络,确保师生平安、保障教学科研有序进行。希望大家加强抗“疫”合作,让疫情的“坏”记忆停留在历史中。

罗马尼亚蒂米拾瓦拉西部大学校长Marilen Gabriel Pirtea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给全世界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带来严重影响,团结协作、共情互助也是我们一直提倡的抗“疫”理念,呼吁高等教育通过知识文化传递发挥抗“疫”作用,共同抗击疫情。

韩国釜山大学校长Ho-Hwan Chun表示,特殊时期,国际团结合作是对抗疫情的有效法宝,釜山大学为应对疫情采取了诸如隔离防护、测温、消毒、在线教学等方式,相信破晓已至,也将很快迎来抗“疫”的胜利。

泰国皇太后大学校长Chayaporn Wattanasiri在录制的视频中提到,新冠肺炎肆虐寰宇之际,学校相继采取了隔离、出入管制、在线教学等一系列措施。相信只要勠力同心,定会共渡难关,再一次迎来与家人朋友的团聚时刻。

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段崇智表示,疫情带来的挑战前所未有,共同抗击疫情是联盟盟校的共同任务,保持彼此之间的联络和共同协力格外重要。学校成立了疫情防范疫情工作组、实施了大规模在线课程教学、加强多学科科研协作攻关等,希望与盟校朋友们同舟共济。

香港理工大学协理副校长石丹理表示,疾病或许能摧毁生命,但无法隔断彼此间联系。让我们保持积极坚强的心态,携手与共,用知识和经验战胜疫情。面对黎明前的黑暗,绝不要轻言放弃,在联盟大家庭里彼此相互依托、同舟共济,希望就在前方。

据悉,后期联盟秘书处将立足于云端抗“疫”行动,持续汇总各盟校抗“疫”经验,汇编形成《丝绸之路大学联盟抗“疫”志》,并依托多样化宣传载体持续开展好联盟特色品牌活动,提升联盟的国内外影响力和凝聚力。

文字:国际处暨港澳台办
图片:国际处暨港澳台办
编辑:朱凡煜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