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思源时评】>正文
【思源时评】

【思源时评】这场疫情,是“灰犀牛”or“黑天鹅”?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03-05 08:10 浏览量:

论及国际大势,总书记多次提及“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近几年来,“灰犀牛”和“黑天鹅”的频发让“变局”之判断更显深刻。岁末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中华大地,疫情属于“灰犀牛”还是“黑天鹅”,这不是个简单的概念定义问题,而是取决于何种维度的观察与沉思。

对自然的敬畏。几千年来,人类与疫病的交战史无不源于自然界。新冠病毒基因序列与蝙蝠病毒样本的相似性提示我们,在当下“敬畏自然”正成为社会急需补上的一课。

敬畏自然,需要我们维护与自然的道德情感。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中华民族传统文化饱含着对大自然敬畏和热爱的道德情感。敬畏自然才能在自然中健康发展,缺失对自然的热爱与责任感则注定踏空。

敬畏自然,需要社会更加尊重科学规律、辩证法。自然为人类提供了广袤的舞台,但无论人类如何发展,都仍是自然的一部分。肆意割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辩证统一关系、违背生态科学规律,就难免伤及自身。

敬畏自然,本质是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基本方略。党的十九大提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我国下一步将修改《野生动物保护法》《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并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也正是这一方略的具体实践。

“仰望夜空,繁星闪烁。地球是全人类赖以生存的唯一家园。我们要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生态环境,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当前趋势明显向好,我们应当痛定思痛,在提升敬畏意识、增强自然责任感、健全生态法治过程中推动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崭新格局。

对人性的尊重。马克思指出“人的本质不是单个人所固有的抽象物,在其现实性上,它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对人性的尊重即是将人的自然属性和社会属性辩证统一。

防疫政策对人性的尊重,是防疫大局的保障。把握大局和尊重个体相统一,推进疫情防控和精准复工复产相统一、强化防控不松懈与切实保障基本民生相统一等一系列的协调统筹,才是真正科学的战略,保障了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与安全感也就保障了防疫工作的有序开展。

防疫措施对人性的尊重,是凝聚防疫合力的有效手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营造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环境氛围”。加强群众心理疏导和干预、及时回应群众的集中诉求等措施凸显了严防控与人性化的协调统一,帮助民众战胜恐慌与焦虑才能筑牢人民防线,汇聚起磅礴力量。

每个人对人性的尊重,是对疫情防控的负责。这是一场全民行动,无数人克服恐惧,找到自己的角色定位与病毒抗争、为生命接力。然而,疫情当前还有人不配合防控措施,更有甚者别有用心制造恐慌,吃疫情“人血馒头”,这些破坏大局的自私、自利行为终会被社会唾弃,被法律严惩。

对常识的回归。此次抗击疫情过程中,并不算高明的谣言与辟谣反反复复,有人因此疾呼,我们需要回归常识。

回归常识,就是回归基础科学知识。我国历来重视科学普及,“十三五”规划更是对中国公民的科学素质提出了具体目标。“真知灼见,首先来自多思善疑”,抗生素的作用机制、酒精的杀毒原理,这些课本上的基础科学知识正是我们每个人“谣言免疫力”的基础防线,我们要学会用它来武装头脑,提高分析判断能力。

回归常识,就是要回归科学的方法论。马克思主义哲学要求我们用唯物辩证法来分析自然、社会的诸多问题。不仅仅是“半夜煮鸡蛋”“童子尿抗疫”这样的闹剧,近期很多网络上的质疑、攻讦同样陷入了经验主义的桎梏。思想只有行进在正确的轨道上才能到达真理,而科学方法论正是我们洞悉世事的“金钥匙”。

回归常识,就是要回归科学普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广大人民科学文化素质的提升,很大程度上需要全民的科普参与。让公众,尤其是知识分子参与到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的实践中来,共同营造科学、向上的社会氛围。

如果我们人人都可以把常识煮成涵养思想的参汤,筑成抵御谣言的堡垒,铸成抗击疫情的利剑,我们就一定可以取得抗击疫情的胜利!

对争辩的宽容。从对集体筑成的防线之乐观到对个人经历的无奈之悲观、从对战“疫”英雄之高歌到对人性消极面之质疑、标准的高低、措施的强弱……疫情中不同声音一直存在。面对争辩,请给予宽容。

宽容争辩,源头上辩证看待其产生。争辩的出发点并非一味互相否定,而是期冀“真理越辩越明”。我们争辩源于难过失落和迫切求变的宝贵共情;我们争辩也在不断明晰和敦促自我牢记教训与呼声,朝更科学和完整的方向前进。

宽容争辩,过程中把握主流主线。“一石激起千层浪”,宽容后要求我们在千丝万缕的争辩中把握反映本质、决定发展方向的主流。疫情折射出的不是没有问题和挑战的社会,但主流是党坚强领导下14亿国人的英勇抗击和坚持推进治理现代化的正确轨道。

宽容争辩,最终力求明辨、笃实。争辩的出发点在于寻求进步,其落脚点也应推动进步。中国过往的不断壮大得益于擅长借争辩追溯对规律的认知,再迸发更磅礴的力量。总书记寄语青年“勤学、修德、明辨、笃实”更给出了明确指引!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争辩初衷本是更优,跳出一叶障目的桎梏寻其主流,而以实干姿态投身建设则是我们前方的光明之路。

对道路的自信。疫情爆发至今,武汉封城围堵,各地迅速构筑全民防线向病毒宣战,合力之下疫情防控态势积极向好,全国上下无不对战“疫”胜利充满必胜信心,这种底气正是对于中国道路的自信。

这种自信源自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我国最显著的政治优势。“疫”战中党中央坐镇中军帐,统一指挥、统一调度,车马炮各展其长,一盘棋大局分明,疫情阻击各项工作得以高效有序推进,全军将士士气高涨,朝着军旗所指坚定前行。

这种自信源自紧紧依靠人民。“打赢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面对疫情,14亿中国人民众志成城、守望相助,构筑了坚不可摧的堡垒。“只要我们紧紧依靠人民,就没有战胜不了的艰难险阻。”依靠人民群众汇聚起的磅礴力量让我们有无比坚定的决心与信心战胜疫情。

这种自信源自集中力量办大事。洪水、地震、“非典”……集中力量办大事这一“利器”之下,新中国历史上多少困难考验无不“缴械投降”。新冠肺炎战“疫”中数万名医护人员驰援一线,休假工厂迅速开工,雷神山、火神山仅仅10天奇迹般伫立。中国道路集中力量办大事优势再次凸显。

“黑天鹅”源于人类对于未知世界的惊呼,“灰犀牛”来自人类对于已知世界的懈怠,是“黑天鹅”还是“灰犀牛”并非问题的根本,回望与沉思,当我们在硬码实力、格局视野、制度运行上能够锐意精进、勃勃壮大,就不会畏惧“黑天鹅”,能够泰而不骄、居安思危,也就不会撞上“灰犀牛”。

“前进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越是前景光明,越是要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全面认识和有力应对一些重大风险挑战。”2020年初,中国抗“疫”的磅礴伟力注定荣耀史册,每个个体的哀乐悲欢也注定留刻长河。我们坚定无畏地将自己汇入历史大潮,期待五彩斑斓的春天。

文字:焦仲平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