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思源时评】>正文
【思源时评】

【思源时评】抗疫不误发展,我们可以这样做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03-03 08:41 浏览量:

“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这是一曲中国人民不屈不饶、顽强奋斗,必得胜利的英雄壮歌。越是遇到艰难困苦,这旋律就越发激扬高亢。

从目前的疫情监测情况来看,湖北省和武汉市疫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其他有关地区疫情反弹风险也不可忽视,另一方面大部分地区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新增病例大幅降下来了,治愈率显著上升。2月10日 ,习近平总书记做出了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的部署安排,确保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这场“人民战争”,我们整整打了一个多月,进入了在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有序开展复工复产的新阶段。

作家冰心告诉我们:“一个人只要热爱自己的祖国,有一颗爱国之心,就什么事情都能解决,什么苦楚都受得了。”在防抗疫情的时候,交大人义无反顾地冲锋在最前线,哪里最危险、哪里最需要,哪里就有交大人的身影,充分展示了交大人不怕事、能抗事、能成事的“硬骨头”。疫情防控是硬任务,改革发展是硬道理。疫情不等人,发展更不等人。在新的阶段,交大人同样责无旁贷、一往无前,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雄心壮志去创造更大的工作业绩,用发展成果补齐疫情造成的损失,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交上两份优异的答卷。

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这场“大战疫”,让我们在患难中得到历练与成长。这次“深蹲”,会让我们“跳得更高”!

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投身防疫情、促发展两场“战役”。忧患有时尽,奋斗无限期。值此疫情,交大人决不能松懈。2020年是学校发展的关键之年,我们仍要按部就班完成好今年学校发展目标,落实好学校决策部署的各项工作,完成学校既定发展目标。这一切,都对学校的管理工作提出更高要求,也是对学校发展的一次重大考验。我们要在抓好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学校发展的各项工作,特别是要抓好创新港搬迁和平台建设、“双一流”动态监测和学科评估、“跑5”工作、学校教学和科研等重点任务,决不能产生“缓一缓、等一等”的懈怠思想。学校正处在发展的大好时期。当前,虽然疫情对学校发展的影响是持续性的,但是我们相信,只要科学管理、有效防控,对潜在问题做好预警,我们就有足够的信心战胜疫情。

要以高度的责任感投身防疫情、促发展两场“战役”。我们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疫情防控工作正取得积极成效。全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也成为当前越来越重要的工作。这不仅事关学校的健康发展,更事关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伟大目标。如何能够打赢两场“战役”,是对领导干部的一次大考,必须拿出应有的担当。要求领导干部强化服务意识,积极想办法、出实招,把疫情防控和学校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在防控疫情中保障教学科研,在教学科研中防控疫情。“大疫”当前,学校各级领导干部,只有想学校所想、急师生所急,做到一难一策、一事一策、一院一策,坚决做到疫情防控和推动发展‘两不误’,才能完成好今年学校总体任务和目标。

要以自主创新的使命感投身防疫情、促发展两场“战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要聚焦疫情防控重点任务,切实扛牢政治责任。更要展开“两条线”作战,“一条线”是抗击疫情前线,“另一条线”是教学科研前线。后者的主要任务是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降低疫情带来的影响,特别是科研成果要为抗击疫情前线提供充足的“武器”和“弹药”。“两条线”互为支撑,缺一不可。学校各级党员干部以应变、创新,稳步推进学校发展,全力以赴化危为机,在疫情防控和学校发展面前敢抓敢管、敢于碰硬,努力将各种不利影响降到最低限度。变单门“独唱”为多家“合唱”推动科研工作,变“线下”对接为“线上”开展教学工作。鼓励广大师生大胆创新、勇于创新,旗帜鲜明地支持敢闯敢干、锐意进取的师生员工。

寒冬终将过去,春天必将到来。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在抗击疫情过程中,交大人展现出“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担当力、“上下一心,同舟共济”的团队向心力、“只争朝夕,艰苦奋斗”的英雄战斗力、“直面困难,迎难而上”的乐观向上力,这都让西安交通大学四面旗帜的精神内涵在实践中得到升华,此“四力”将成为交大前进路上的强大驱动力,推动交大在疫情结束后“起跳”。我们笃信,在经历疫情洗礼之后,交大人将以更有力的担当、更坚定的信念、更有效的执行力让学校的发展“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文字:焦仲平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