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思源时评】>正文
【思源时评】

【思源时评】致敬战“疫”中的巾帼力量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03-08 09:48 浏览量:

“东风随春归,发我枝上花”。今天是第110个国际劳动妇女节、我国第97个妇女节。今年的这个节日显得有点与众不同,时值防疫情促发展的关键阶段,许许多多的女同胞们此刻还奋战在防控与生产一线。在这段特殊时期,让我们充分感受到了艰苦奋斗、顽强拼搏、智慧豁达、积极乐观的新时代女性风采。让我们为平凡而伟大的“她们”送上一份节日祝福,致以深深敬意。

“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的她们。在这次抗疫战场中,越来越多的人看到了她的力量和光芒。这其中,不仅有李兰娟院士、陈薇院士等女性科学家的身影,更多的是女性医护人员坚定的步伐。以西安交大为例,两所附属医院派出援鄂的302名医护人员中,女性医护人员就有234名之多。在这场最美逆行之中,令人动容的不单是她们的一腔赤诚和勇往直前,更是她们所展现出的专业素养和敬业精神。前段时间,交大女医护人员剃发奔赴一线的新闻在网上引发关注,也令人感动。那一刻,她们不再是孩子眼中温柔的妈妈、丈夫眼中娇弱的妻子、旁人眼中爱美的小公主,而是穿上白衣战袍要誓与疫魔抗争的“女战士”。“悲悯是医者本能,专业才是医者武器。”她们将知识、经验、坚强、温暖、乐观注入到这场战疫之中,出色地完成着自己的使命和任务,在防疫战中亮出了巾帼底色,用精湛技术书写“巾帼担当”。

“默默奉献,负重前行”的她们。“现实中哪有什么英雄踩着祥云从天而降,不过是一个个平凡人挺身而出。”伟大,要弘扬,伟大背后的平凡,更值得去关注和珍惜。每一个个体都是鲜活的、个性的,不是脸谱化的、不食人间烟火的。抗疫期间,一些企业开足马力生产防疫用品支援前线。在一间间的无菌车间内,所有机器开足马力,一位位穿着防护服、戴着口罩的女工端坐在设备前,手中的布料在缝纫机针线下来回穿梭,缝大身、上帽、上松紧、检验、包装……各道工序有条不紊,一件件防护服在她们灵巧的双手间逐一“问世”。 仅用10天,火神山医院建成。奇迹般的速度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而更令人惊叹的是,火神山工地现场的男女工人比例竟然达到1:1。扛起那些沉重建筑材料的肩膀,也来自一个个平凡而充满力量的女性。这些日子,在社区、在工厂、在工地、在校园,我们看到了越来越多勇敢的无畏女性……没有豪言壮语,没有丰功伟绩,她们的身影透露着温情与坚韧,筑起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

“积极乐观,笑对困难”的她们。有一天,从本该氛围凝重的方舱医院传来了一阵悠扬的新疆舞曲。原来这是新疆驰援护士巴哈古丽在方舱医院教患者跳起新疆舞,不仅缓解了医院严肃、紧张、压抑的氛围,也给患者增添了战胜病魔的信心。乐观是相信坏事总会过去,阳光总会再来的心境。疫情火线上的白衣天使们每天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奔走在隔离病区,危险、恐惧、疲劳时刻伴随着她们。我们虽看不见她们的面容,但可以从防护服上看到“别怕,加油!”“奥利给”“请叫我美女”等这些相互鼓劲和积极乐观的心声。同时,很多病患者面对疾病和陌生的方舱环境会焦虑、怀疑,产生许多消极情绪,正是她们这种积极乐观的情绪、健康向上的心态,为病患注入了强大的免疫力。笑对困难的“她力量”也必将成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一环。

疫情面前,广大的女同胞们做出了共同的选择,无论是妈妈还是女儿。她们尽母职、尽女职,也用无声的举动告诉人们,为国效力,巾帼担当。春天会来,樱花会开,胜利一定属于我们。在这个特殊的节日,让我们共同对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巾帼战士致以崇高的敬意,期待她们平安凯旋。

文字:焦仲平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