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今日交大>正文
今日交大

西安交大召开2022年春季学期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专家督导组工作总结会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2-07-24 15:01 浏览量:

7月20日下午,西安交大召开2022年春季学期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专家督导组工作总结会,会议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召开,常务副校长郑庆华,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专家督导组组长王小力教授及全体专家,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实践教学中心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参会。教务处处长王秋旺主持会议。

教务处副处长张俊斌汇报了春季学期本科督导整体工作情况,督导反馈意见和建议的落实情况,部署了下学期督导工作计划。

督导组副组长柯大钢教授对春季学期督导开展跟踪听课的情况进行了详细分析。他指出,青年教师专业功底扎实,但在教学方法、语言表达、对课堂把控和调动学生积极性方面有所欠缺,应注重加强以上方面的培养。

电类组组长刘晔老师表示,作为一名督导新人,被各位督导严谨、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所感染。基础组组长凌永祥教授提出,要急需解决基础课师资不足的问题。机类组副组长高义民教授强调,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营造良好的课堂学习仪式感。医学组胡海涛教授指出,思政课教师需加强学生学习状态的管理。实践组组长李军教授对实验实践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如何开展开放性实验课评价提出了建议。

督导组组长王小力教授肯定了新一届本科督导的工作,并对开展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他强调,督导要准确把握全校本科教学状态和教学质量,要认真梳理当前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加强对重点问题的研究,要不断加强学习,了解当前高等教育改革和教学发展趋势。他希望新一届督导组能够为推动学校发展和人才培养作出积极贡献。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徐忠锋感谢督导组长期以来对本科人才培养和教师教学发展工作的支持,他希望今后督导专家能够深入加强对基础课教师教学能力的培养,遴选一批优秀的青年教师站上基础课讲台。

常务副校长郑庆华就督导工作作出指示。他指出,坚持开展教学督导工作是学校多年来的优良传统,帮助学校用第三方眼光发现了很多问题,教务处要配合督导组进一步提升督导评价的科学性,对当前教学过程中发现的共性问题进行梳理、提出举措、切实整改,形成闭环;要深入开展督导评价、学生评价与教学成效关联性分析以及评价结果的应用等重点问题的研究与精准分析;要对试卷评阅中发现的各类问题进行统计和归类,总结课程考核过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针对性地实施整改;要帮助学校遴选一批教学优秀典范,储备后备力量,夯实优秀教师队伍。

王秋旺处长在总结时表示,教务处对督导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建立问题台账,及时反馈至业务归口单位,积极研讨形成整改方案并定期跟进整改进度,形成教学督导评价工作的闭环管理机制,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多年来,学校一直坚持校院两级督导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教学质量监控和各类教学检查,为保障教学秩序、教学质量和教师发展培养发挥了重要作用。2022年2月,学校新一届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专家督导组(2022-2026年)成立,新一届督导组将不遗余力,继续为学校人才培养适应新时代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推进“双一流”建设发展奉献力量。

文字:教务处 蒋端
编辑:星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今日交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