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今日交大>正文
今日交大

陕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药学类工作委员会专业建设研讨会在西安交大召开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2-07-24 15:29 浏览量:

7月21日,由陕西中医药大学主办、西安交通大学承办的陕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药学类一流专业建设研讨会在西安交通大学创新港校区召开。研讨会吸引了陕西省药学类工作委员会全体委员及会员单位成员,西安交通大学、陕西中医药大学、西北大学、某某军医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科技大学、西安医学院、陕西国际商贸学院、安康学院、商洛学院等10余家高校的代表参会。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人才培养处处长张明教授、西安交通大学药学院院长王嗣岑教授应邀参会。会议围绕“新时代药学类一流专业建设”主题进行了报告分享和现场交流。

会议由药学类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郭增军教授主持,他对我省药学类一流专业建设的基本情况做了简要介绍,传达了近期教育部和陕西省有关专业建设相关文件精神,同时对本次会议召开的背景和前期准备工作进行了介绍。

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人才培养处处长张明教授致辞,并系统介绍了医学部近年来围绕新医科人才质量提升所采取的相关改革措施及取得的成效,希望本次会议能够继续深入讨论,充分交流,做好陕西省药学教育质量提升的智囊团。

王嗣岑代表西安交通大学药学院对各参会代表表示欢迎,对药学院教育教学概况进行了简要介绍,充分肯定了此次会议召开的意义——既是对我省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安排的细化与落实,也是药学类工作委员会凝练教育改革新举措的灵感与源泉。

在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交流报告环节,西安交通大学药学院副院长方宇教授以《精品牵引、科教融合、国际视野:一流药学专业内涵建设创新与实践》为题围绕建设背景、建设理念及建设成效三方面作了主题报告。方宇教授指出,近五年来,药学院紧扣“健康中国”和“新医科”的战略需求,提出并发展了“精品工程牵引、科教协同创新、本研贯通培养、国际视野熏陶”的一流药学专业理念,构建并实施了“1大理念、2段融合、3元结合、4项支撑”的一流专业建设模式,获得了“一流人才脱颖而出、创新能力大幅跃升、国际视野全球胜任、名师名课辐射全国、建设经验同行推广”的建设成效,在系列教学成果的支撑下,学校药学专业2020年入选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开创了综合性研究型大学药学教育的新局面,实践了培养一流药学国际化创新人才的新路径。

陕西中医药大学药学院院长唐于平教授以《砥砺风雨五十载,润泽药苑铸辉煌》为题进行了报告,他结合中药学一流专业建设实践,分别从专业建设指导思想、团队与平台建设、人才培养模式、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创新创业教育和存在问题及措施六个方面展开了系统介绍。陕西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始终以新高教40条为引领,扎实践行“医药结合、继承创新、实践为重、能力优先”的人才培养理念。学院重视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改革,提出了3+1分阶段培养、辅导员+学业导师、分阶段学业水平测试等新模式;制定实施了药学院课程负责人制度,围绕中药学专业核心课程开展课程综合改革;依托陕西省首批双创试点学院,汇聚多方资源为人才培养搭建多元双创平台,显著提升中药学专业学生创新思维和能力;同时,唐于平教授提出了专业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如生源质量、专业思想不稳固、改革模式成熟度较低及教学质量保障体系闭环尚未完全形成等供与会代表充分交流和讨论。

房敏峰教授以西北大学药学人才培养实践为主题进行了题为《西北大学中药学专业建设概况》的交流报告,报告主要围绕西北大学中药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和实施展开,重点将专业课程体系构建做了介绍,同时报告还围绕招生、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课程改革、跨专业授课、考核形式改革、教改项目申报、实践平台建设、虚拟教研实践、教学成果奖申报等方面系统介绍了学校的相关改革措施和取得的显著成效。

与会人员分别围绕交流报告,结合院校专业建设实践开展了热烈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交流报告特色鲜明,既有明确的改革措施,又有扎实的改革成效,既有不同院校、不同背景下差异化的方法与措施,又有致力于药学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目标与信念,相关方法只有与自身院校特色结合,取长补短,方能取得理想成效。会上,药学类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史亚军对西安交通大学药学院承办本次会议、各位委员克服疫情影响踊跃参会交流表示感谢,同时结合委员会年度工作计划,对近期拟开展的相关活动进行了介绍。

最后,药学类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汤海峰教授进行会议总结。他对会议主题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对研讨环节各位专家建设性发言给予了肯定,希望与会人员能积极汲取本次会议精神,相互借鉴,共同提高,为提升我省药学类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贡献专家智慧。

会后,参会代表、参观了西安交通大学药学院创新港科研平台,并合影留念。

文字:药学院
图片:药学院
编辑:星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