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今日交大>正文
今日交大

西安交通大学《传承西迁精神 培育时代新人》入选

国家文物局革命文物资源服务党史学习教育案例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2-07-18 15:53 浏览量:


近日,国家文物局编印的《深厚的滋养—革命文物资源服务党史学习教育大数据分析与案例探究》出版发行。西安交通大学《传承西迁精神培育时代新人》案例入选。本次共有5所高校入选。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革命文物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发挥革命文物在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国家文物局为摸清革命文物资源服务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在全国文博场馆和高校等单位遴选出43个优秀教育案例编写了《深厚的滋养—革命文物资源服务党史学习教育大数据分析与案例探究》,旨在把总结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同做好新时代革命文物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推动文物系统服务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西安交通大学《传承西迁精神培育时代新人》案例生动展示了学校坚持政治引领,将西迁精神融入学校立德树人、思想文化等工作中,激活西迁精神育人大课堂,构建西迁精神育人大格局的鲜活经验。一是加强资源建设,构筑西迁红色资源群落,为依托革命文物育人提供重要载体;二是持续挖掘、研究、阐释西迁精神,加强内容供给;三是筑牢育人阵地,成立西迁精神研究中心、开设“大先生讲坛”,打造慕课,发挥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主阵地,让西迁精神入脑入心,切实将西迁精神转化为青年成长成才的重要精神钙质;四是融入育人实践,在实践中宣讲、传播和践行西迁精神。五是丰富育人载体,打造“线下+线上”西迁主题展览,创新传播形式,推动高校思政课堂走进革命场馆。

文字:档案馆、博物馆 康雨晴
编辑:彭碧仙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