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今日交大>正文
今日交大

【同心抗疫】西安交大一附院开辟绿色通道救治主动脉夹层患者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2-01-14 16:17 浏览量:

1月10日中午,西安交大一附院心外科主任闫炀接到安康当地一家医院的求助电话,有一名A型主动脉夹层患者急需转至西安抢救。有着十几年心外经验的闫炀深知,主动脉夹层是一个致死率非常高的疾病,而A型主动脉夹层则更危险,是心血管外科最为凶险的危重症之一。“因为血管破裂位置靠近心脏,如果不及时进行手术,80%的患者会在两周内死亡。从发病时间开始计算,每过一个小时死亡率就会提高1%。”

抢救工作分秒必争,为了确保患者得到及时救治,经沟通联系后,下午3时左右,安康120与西安120在绕城高速长安路出口迅速完成患者对接,与此同时,西安交大一附院心外科医生也做好一切抢救准备。下午4时35分,当救护车拉载着患者进入医院时,早已等候在急诊科门前的医生迅速上前,一边协助患者家属快速办理入院手续,一边通过绿色通道推患者进入手术室,从患者进医院到推上手术台仅用时10分钟。

“要快……”此时的手术室内,闫炀及医护人员早已做好手术准备等待患者。经过5个小时奋战,当晚10时,手术顺利完成,患者转危为安。这场分秒必争与死神抢人的急救手术宣告成功。

闫炀表示,主动脉是人体最大的一根动脉血管,当这根动脉的中层弹力断裂,主动脉壁分离,血液就会从裂口进入主动脉壁,将管壁中层膜撕开、分裂、扩展,大量血液涌进去,形成一个假腔,当血液破入主动脉夹层后,只能流入不能正常流出,就会像吹气球一样,越“吹”越大,最终导致主动脉破裂,病人会在瞬间死亡,而A型夹层又是其中最复杂最危重的一种。

“冬季是主动脉夹层的发病高峰期,疫情期间我们已经接收了23名主动脉夹层患者,其中大部分患者本身患有高血压,因突发胸背部撕裂样剧烈疼痛由120送至医院。”闫炀表示,主动脉夹层异常凶险,48小时内死亡率达50%,医护人员可谓在生死线上上演争分夺秒的生命抢救战。疫情期间,为了确保这类危急重症患者的救治,科室在做好严格防控下,尽可能简化患者入院后的流程,确保患者生命安全。

闫炀提醒广大患者,尤其是高血压患者,冬天一定要注意保暖、严密控制血压、稳定情绪,运动也要适度,尽量避免进行剧烈活动。同时,保持良好生活习惯对预防主动脉夹层也十分重要,除了老年人,年轻人也应该合理安排好作息时间。患者如果出现了突发剧烈胸背部撕裂样疼痛,一定要及时就医。

文字:一附院
编辑:朱萍萍 腾飞工作室 易东泉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今日交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