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今日交大>正文
今日交大

【同心抗疫】启德书院多举并进构建“一个引领、双向联动、

三级传导、四项着力”疫情防控管理服务体系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2-01-14 16:25 浏览量:

自2021年12月18日雁塔校区正式启动疫情防控管理措施以来,启德书院迅速响应,按照学校要求,保障学生正常的学习、生活不受影响。书院领导、辅导员第一时间入住学生公寓,与本科学生同吃同住。启德书院积极组织,党团学组织、社团联动,师生合力开展系列工作,严密高效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在工作中不断细化完善,多举并进逐步构建起“一个引领、双向联动、三级传导、四项着力”疫情防控管理服务体系。

强化党建引领,坚持立德树人

12月22日15时,启德书院党总支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线上会议,讨论疫情防控注意事项,安排书院各年级和各党支部的疫情防控工作。书院党总支书记、院务主任张王民主持。张王民表示,要重视疫情防控工作的紧迫性,维护书院全体师生的生命健康,落实学校疫情防控的具体政策,积极配合疾控部门、公安保卫、后勤物业、校医院的监控、消杀和检测工作。党员同志应当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各党支部开展组织活动,增加同学们战胜疫情的信心和攻坚克难的决心。

院务副主任李聪,在参与本书院疫情防控工作之外,还担任着雁塔校区疫情防控学生志愿者临时党支部书记。在研究生招生考试期间,李聪带领党员教师、党员学生冲锋在研考一线,为学生顺利考试保驾护航,院务主任助理龙树荣带领党员学生清扫天桥积雪,早晨6点刚过就带领党员先锋岗同学守候在班车旁,为学生到兴庆校区赴考送行。

纵横双向联动,优化运行机制

为落实落细学校防控要求,畅通信息渠道,筑牢健康屏障,启德书院建立起纵横双向联动的管理服务链条,全面覆盖启德书院一院两区,5个年级、61个专业班、16个楼层、500余间宿舍、1590名学生。纵向联动以“书院——年级——班级”为主线形成三级管理服务体系,主要负责督促落实核酸检测、学生应急就医、建议意见反馈、学业心理等服务工作,尽全力保障启德书院核酸检测实现100%全覆盖。横向联动以“书院——楼层——宿舍”为主线形成三级管理服务体系,落实属地管理要求,主要负责物资配给发放、协助做好相关意见问题收集等工作,确保各项服务工作下沉、落实落细。并在实际工作中总结经验,不断优化运行机制。

打通三级传导,强化责任担当

在建立双向联动、一体推进的基础上,启德书院聚焦于打通联动机制各层级之间传导,强化各层级责任担当。

纵向联动管理服务体系中,启德书院严格按照学校和疫情防控指挥中心、雁塔校区指挥部要求,特别是核酸检测要求,落实应检尽检、不漏一人。按照通知前置、过程督促、精准反馈、核查处理的闭环要求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在过程督促中,书院领导、辅导员逐宿舍进行提醒,对极个别出现的未参加核酸检测、不配合疫情防控工作,采取违纪处理措施,帮助学生认识问题、端正态度。通过闭环措施,全力保障书院学生核酸检测实现100%全覆盖。

横向联动管理服务体系中,启德书院积极响应疫情防控属地化管理要求,全面覆盖两校区500余间宿舍。为全院师生物资发放、日常生活保驾护航。截至1月9日,启德书院发放各类防疫物资及生活补给品共计6批,总计近700余箱,涵盖N95口罩、医用外科口罩、消毒洗手液及水果、火腿肠、饼干零食、餐盒等。在各楼层长及全体同学的配合下,全部物资均在第一时间完成了搬运、分发工作。启德十号楼二层楼层长王稳才表示:“同学们在物资分配的过程中展现出当代优秀青年的风范,自觉、宽容、有担当,比如饼干零食不能均分的,我们学生干部都是先保障其他宿舍,自己即使志愿分发且少了自己的,也毫无怨言,同学们的一声谢谢,就是对我们最大的鼓励支持,我们坚信很快就能战胜疫情,迎来春暖花开。”

聚焦四项着力,凝心服务师生

启德书院将立德树人要求贯穿始终,师生同上疫情防控大思政课。在疫情防控背景下,扎实做好学生学习生活的保障工作,重点聚焦于“四项着力”,即着力于思想引领、着力于身心健康、着力于学业帮扶、着力于志愿服务。

着力做好思想引领。认真组织师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国家主席习近平2022年新年贺词。自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升级以来,启德书院即向全院师生发出五条倡议,即:提高政治站位,坚定必胜信心;遵守防控规定,落实防疫措施;强化思想引领,发挥榜样作用;聚力学习科研,发扬友爱精神;畅通信息渠道,保持积极心态。书院收到来自四面八方的爱心捐赠,让师生倍感温暖、深受感动,书院分批次向爱心企业、校友及校内转赠物资各单位致信感谢,引导书院全体师生常存感恩之心、坚定必胜信心。

着力服务师生健康。书院严格按照要求,落实应检尽检、不漏一人。书院按照“通知前置、过程督促、精准反馈、核查处理”的闭环要求开展全员核酸检测,通过闭环措施,实现启德书院全员15轮核酸检测100%全覆盖。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急诊和慢性疾病外出就医一直是书院老师牵挂在心头的事。书院党总支书记、院务主任张王民老师凌晨三点多还在为学生急诊联系医院和医生。辅导员史旭东说:“张老师的办公室就是书院疫情防控的‘指挥室’,晚上沙发拉开就是简单休息的床铺”。与此同时,为进一步做好学生关心关爱工作,筑牢师生战“疫”心理防线。书院辅导员最牵挂的还是重点关注的学生,通过家校联动、线上线下、宿舍走访等多种方式帮助学生就医问诊,缓解学生的焦虑情绪。启德书院组织同学积极收听、学习“京陕抗疫心理讲堂”系列公益讲座以帮助同学们缓解心理困扰,维护心理健康。

着力开展学业帮扶。为了满足学生期末复习功课的迫切诉求,更好地帮助同学们解决在校园封闭条件下学习复习遇到的困难,结合当前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启德书院积极配合经金学院、医学部发挥双院师生联合党支部、班主任、学业导师作用,精准对接学生需求,及时研究制定应对措施,采取线上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课程辅导答疑,指导学生巩固学习内容、夯实学业基础。适时开展朋辈辅导,有针对性地保障疫情期间正常学习秩序。

着力引导志愿服务。书院组织成立抗疫志愿服务队伍,称“抗疫启德er”,并搭建起 “统筹协调—常驻服务—积极参与”抗疫志愿服务三级体系,核心骨干成员(志愿服务专班)包括书院领导、教师、党总支、团工委学生负责人;书院抗疫服务常驻志愿服务人员近50人,主要由党总支、党支部委员、团学骨干、各年级大班长、楼层长组成;书院抗疫志愿储备群近500人,参与包括门禁出入管理小组、物资搬运发放小组、楼层消毒消杀小组、食堂就餐秩序小组、核酸检测秩序小组等具体工作。至目前,启德书院累计参与志愿服务人次1000人次,累计服务工时超过2800工时。团工委副书记、辅导员史旭东表示,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我们作为一线辅导员要主动站出来、冲上去,为学生服务好,让学生在能够安心放心,更要把我们的学生组织好、带领好,共同上好疫情防控这堂“思政课”,在抗击疫情的实践中强化理想信念、积极担当作为。

张王民表示,师生合力,一“启”抗疫,风雨同舟,守望相助,书院师生将以青春点亮微光,冲破疫情阴霾,定会迎来春暖花开。

文字:启德书院 姜添元 史旭东
图片:启德书院
编辑:彭碧仙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