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今日交大>正文
今日交大

【同心抗疫】学工部主动对接学生需求 服务学生学业发展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2-01-13 19:08 浏览量:

抗疫知夜长,读书惜日短。面对西安复杂多变的疫情形势,西安交通大学学工部、大学生学业辅导与发展中心积极打通学生需求侧与思政供给侧的有效接口,始终坚持以学业为基,夯实知识传授;坚持以发展为要,重视能力培养;坚持以思政为线,贯穿价值塑造,全力保障疫情期间学生学业“不掉队”,学生思想“不掉线”。

精细指导,对接学生学业需求“不掉线”

物理学院张贻齐老师《大学物理》线上答疑

针对学生期末复习备考需求,主动调研不同年级学生特点,联合教务处、各学院等部门和教学单位,积极协同专业教师,组织开展线上学业辅导及答疑串讲,提供基础科目同步辅导、专业科目专项突破的个性化指导和咨询服务。截至目前,已有13个学院(部、中心)开设线上辅导和答疑串讲课200余场,涵盖160余门课程。

多策并用,紧抓线上学风“不松懈”

各书院学业辅导中心积极探索多样化在线学业辅导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朋辈志愿者作用,融汇各类优质学业辅导资源,开展学业基础夯实、学业发展辅导、学习方法辅导、学业课程辅导等不同类型的学业辅导活动,“好学交大”氛围只增不减。

各书院开展线上学业辅导活动

推动线下特色品牌活动线上延伸。彭康书院组建优秀党员学生牵头的朋辈线上答疑群“彭小帮1.0”,实时答疑解惑;文治书院举办线上模拟考,帮助提前适应考试节奏;励志书院线上开展同伴学习小组,网上结伴打卡自习。

推动线上网络学习资源线下覆盖。仲英书院录制高数、线代等“云沙龙”,方便学生对重难点问题反复揣摩;启德书院组织线上编程实操课,锻炼提升学生逻辑思路;钱学森书院策划线上真题讲解系列,共享精心准备课件资源。

构建互帮互助、教学相长的学习共同体。南洋书院发布“辅导员和班主任重点工作引导一封信”,凝聚师生力量,营造同心抗疫的优良班风。崇实书院开启答疑直播,增进同学交流互动;宗濂书院利用每日学习打卡群组织线上学业帮扶活动,坚持“不让一个学生掉队”。

文字:学工部(处) 各书院
图片:学工部(处) 各书院
编辑:朱凡煜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