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今日交大>正文
今日交大

文治书院举办新生养成系列主题教育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1-10-21 15:58 浏览量:

为使新生明确大学学习生活成长目标,帮助大一新生全方位了解本科生资助育人体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文治书院通过线上教学的方式于10月20日下午开展以“学生心理健康”“资助育人体系”“民族团结工作”为关键热词的新生养成教育。本次课程邀请少数民族辅导员库来西·依布拉音、大学生心理教育与咨询中心教师闫琼和文治书院辅导员李尚宗主讲。

闫琼播放短片引出“自我成长与新生适应”主题,对目前大学生生活和学习中存在的心理问题与同学们进行探讨和剖析,并通过提问互动、玩“自我认知小便笺”小游戏等方式强调了正确认识成长、直面心理问题、确定安全感的重要性。她提醒大家,不仅要在学习上认真努力,积极向上,同时也要注意身心健康管理,她鼓励大家要不忘初心,积累成功经验,形成良好的心理素质,以积极的态度应对未来。

西安交通大学紧密结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大数据精准分析平台建设为基础,将资助育人纳入学校的人才培养体系,从学校建设和人才培养战略举措的站位和高度思考和谋划资助育人工作。为帮助大一新生全方位了解西安交通大学学生资助体系,文治书院辅导员李尚宗为新生们做了详细的专题讲解。他把奖、助、贷、勤、免、补、偿“七位一体”完备资助体系作为重点,详细介绍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助学金、困难补助、“绿色通道”、勤工助学、减免学费、奖学金等近20项学生资助政策,将一套完整的资助体系展现在大一新生面前,帮助新生了解学校全方位多渠道资助方式,为需要帮助的学生提供求助路径。

库来西·依布拉音以民族团结重要性为主题,系统介绍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有关新时代民族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和新战略。她强调,要把学校民族团结工作放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去把握,把学习贯彻中省关于做好民族团结工作的要求纳入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去落实,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育人全过程去践行。同学们纷纷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领会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不断巩固和发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良好局面。

文字:文治书院 杨招英 俞璐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今日交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