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今日交大>正文
今日交大

崇实书院开展新生养成教育主题讲座“崇实对你说”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1-09-24 16:48 浏览量:

9月22日下午,崇实书院党总支书记、院务主任张丹为书院2021级新生展开新生养成教育。本次讲座主题为“崇实对你说”,内容包括书院制基本概况、书院制育人品牌、学生综合能力提升和如何充实度过大学生活等方四个方面。

张丹从崇实书院发展历程出发,为新生介绍了书院制的基本概况,让大家对“学院—书院”协同育人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并从“全场域”的视角出发为同学们介绍了崇实书院党建引领、全面育人的理念,详细介绍了书院构建“点线面”,筑牢“全场域”阵地的基层党建情况,展示书院党建育人成效,强调思政建设重要性,号召同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立足思想阵地。

张丹提问“如何提高学业能力”,并指出“找痛点”的方法。针对重点学业问题向同学们介绍了包括书院学业辅导与发展中心、本科生学业导师制、“三位一体”的学业帮扶模式、前置科研训练等分层分级分类指导方针,展示了崇实书院近年来“勤学苦学,学业争先”的育人成效。她希望同学们充分利用校内外资源,及时解决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积极向榜样看齐,借鉴方法,提升自己的学业水平能力。

在讲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之时,张丹介绍了交大思想政治教育新举措,特别是交大特色的“四个一百”育人行动,号召大家拿起书院里各个角落的经典名著,从当下开始阅读,呼吁大家携手共建“书香崇实”文化氛围;鼓励大家听取大师讲座,探索交叉学科、不同领域的学习。此外,张丹展示了崇实书院的综合能力提升计划,包括实践课程体系、大学生礼仪培养课程以及一些德育美育体育课程,希望从提升综合能力出发,让每位崇实学子都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讲座最后,张丹以书院“爱国主义之星”王彦清的事迹为引,希望大家向优秀学长学习,将西迁精神时代化、具体化、实践化,融入集体、以集体利益为重,养成集体意识,在爱国的集体里做乐观的英雄。她寄语大家能在大学四年可以如崇实书院院训般“崇德尚实”,勤勉学习。

讲座结束后,张丹与新生们充分交流。她以自身经历引导同学们努力提升全方位能力,向着复合型人才的方向努力。同学们都表示受益匪浅,要充分利用大学四年时光,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成为西迁精神新传人。

文字:崇实书院
图片:崇实书院
编辑:腾飞工作室 高嘉乾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