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今日交大>正文
今日交大

百年辉耀 卌载求索

西安交大附中校史馆升级亮相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1-09-22 10:13 浏览量:

9月19日,在喜迎建党百年之际,在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创建125周年暨恢复建校40周年之际,改扩建后的交大附中校史馆开馆。

上午9时,西安交大附中校史馆揭幕仪式在曲江校区举行。陕西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校长程光旭,西安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纲,西安市碑林区教育局副局长邓铿,西安交通大学档案馆原馆长、期刊中心原主任赵大良,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原校长郭平平、副校长宋晋安,校友代表西北茶城董事长方超、字节跳动内容质量经理刘新宇,西安荣和王顿酒业公司总经理余立,神木市信达通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高雄,西安交通大学基础教育党委书记、社会教育处处长、附中党总支书记常涛,附中校长訾艳阳出席仪式,附中各校区领导,师生代表、媒体代表等参加仪式。交大附中副校长王颖文主持仪式。

常涛代表学校致辞,他回顾了交大附中125年来始终与国家命运休戚与共,栉风沐雨、砥砺奋进的办学历程,阐释了校史馆建设对传承学校精神、提升文化品质、彰显办学特色,坚定师生文化自信、发扬学校优良传统等方面的重要意义,并代表学校向参与校史馆筹建、设计、施工和所有关心支持校史馆建设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向校史馆落成并正式开馆、揭幕表示热烈祝贺。

程光旭希望全体附中人能从校史中传承和领悟学校的精神文化,在学校的发展史上,创造更辉煌的业绩、书写更灿烂的篇章。

程光旭、王纲、邓铿、赵大良、常涛、訾艳阳、郭平平、宋晋安共同为校史馆揭幕,伴随着红色幕布徐徐落下,西安交大附中校史馆正式开馆。

訾艳阳代表学校发布了西安交大附中创建125周年暨恢复建校40周年校庆画册、教育教学成果集。

校庆之际,广大交大附中校友、社会各界友人为学校建设和发展添砖加瓦,给予了大力支持。在捐赠仪式上,校友陈有钢、方超分别向母校捐赠;社会友人代表余立、高雄分别向交大附中捐赠。常涛和訾艳阳代表学校接受捐赠,并为他们颁发捐赠证书。

方超作为校友代表发言,他感恩于学生时代在交大附中的学习和生活对他的成长和事业所起到的助推作用。

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参观了校史馆。

交大附中校史馆始建于2011年,是学校进行爱校荣校教育、开展国际国内交流的重要平台,也是陕西省首家获省、市文物局认证授牌的中学校园博物馆。在历经了一年的史料征集、反复论证、设计施工,扩建升级后的校史馆按照“饮流思源、文脉悠长”“艰苦创业、全面开拓”“弘德广识、励志笃行”“行路致远、砥砺前行”四个篇章以丰富的图文和实物展品回望历史,追根溯源,展示了一代代附中人为国育才、拼搏奉献的光辉岁月。

作为向校庆献礼的重要活动,西安交大附中多校区师生美术作品联展也同步展出。一幅幅主题突出,形式新颖,个性鲜明,稚趣盎然的绘画作品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视觉享受。此次师生作品联展的绘画作品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不仅包含油画、国画、素描、水粉、摄影、装饰画、篆刻,还包括内容独特的橡皮章、版画等。

作为西安交大附中创建125周年暨恢复建校40周年校庆的献礼工程,在校庆日来临之际,举行开馆揭幕仪式更具有特殊的意义,让全体师生从校史中领悟学校办学精神之魂,从内心深处树立起对学校文化的强大认同,以史为鉴、以史励志,脚踏实地、真知力行,汇聚磅礴力量,共同开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文字:附中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今日交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