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今日交大>正文
今日交大

文治书院开展传统文化中的人生智慧综能课程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1-07-29 16:35 浏览量:

7月28日,文治书院传统文化中的人生智慧综能课程结课。课程立足于与经典同行,围绕中国传统文化和唐文治“一等”精神的深度挖掘和时代阐释,用浓郁醇香的人文气息和新颖独特的书院味道感染学生。

课程历时一月,由文治书院辅导员任欣主讲,以讲解+实践+分享的模式进行,40余名学生积极选课参与,以中国传统文化经典著作诵读、解读、交流为基础,重点围绕《道德经》和《工科先驱 国学大师—南洋大学校长唐文治》进行讲解学习,用平实的语言促使同学们理解传统经典中所蕴含的哲理,走近大师感受名师风范。同时,建立课程读书群,以“百本经典”的《道德经》为读本,每日一章,师生按时打卡朗读。授课部分虽然暂时告一段落,但同学们每日读书声依然持续。

机类918姜佳旺同学谈到,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掀开它的一角便会察觉他的精彩绝伦。此次课程中让自己感受到了大道才是至朴至简,给人以生命的启迪。

机类937党永祺说,观今宜鉴古,无古不成今,在老师带领下,我们打破时间的壁垒,在现代社会,感受千百年前的智慧。

能制031白兴宇谈到,中国传统文化蕴含着无穷的人生哲理和智慧,老师的细致讲解和独到认识开启了我们拥抱这富有创造力和兼容性的伟大文化的大门。每天读书环节自己都认真参与,在这个暑假坚持读完一本经典。

传统文化中的人生智慧课程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智慧融入新时代大学生的人生观教育中,结合党史教育,讲解五四时期先进知识分子接受马克思主义的传统文化背景。结合文治书院特色,讲解唐文治与交通大学精神,提高学生中国文化素养,强化学生对交通大学历史的认知,用老校长的个人魅力及其倡导的大学精神来强化归属感,进一步感染人、塑造人。让具有深刻交大烙印的文化精神在学生群体中活起来、融进去、走出去,增强学子做中国人、交大人、文治人的骨气、底气、朝气。

文字:文治书院
编辑:星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