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今日交大>正文
今日交大

读原著品经典 悟原理强本领

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微宣讲团第一期“争鸣”读书会举办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1-02-06 12:20 浏览量:

为贯彻“四个一百”育人行动的要求,营造品读经典的学习氛围,引领社团读书文化建设,切实提升社员思想理论水平,学生微宣讲团(筑梦社)联合医学部仁心分团、能动学院澎湃分团、电信学院笃信分团、材料学院西迁精神宣讲团、南洋书院分团以及彭康书院分团,共同举办寒假线上系列“争鸣”读书会。1月31日晚,由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微宣讲团(筑梦社)负责的第一期(共四期)“争鸣”读书会圆满举办,主题书籍为《毛泽东选集》,西安交通大学研工部白天老师、微宣讲团及其他分团累计40余名同学参加。

微宣讲团实践部樊志远同学以《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为题详细介绍了其写作原因、内容和意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就是说,现在虽只有一点点小小的力量,但是它的发展会是很快的。”“当时的全中国都布满了干柴,很快就会燃成烈火。‘星火燎原’的话,正是时局发展的适当的描写。”樊志远通过讲述井冈山时期党的重要历史成就,结合文本、联古通今,畅谈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未来,中国必将在广大人民群众“星星之火”的努力下,形成“燎原之势”。

微宣讲团宣传部李勇同学为大家详细介绍了《井冈山斗争》一文。他通过文章背景、主题内容、具体问题以及历史意义四大方面,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当时革命斗争的严峻形式以及井冈山武装斗争的艰难困苦。李勇同学表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之际,重温井冈山斗争的光辉历史具有着重要意义。作为当代研究生,在未来道路上我们应该更加努力奋斗,遇到任何困难都应该勇于斗争、勇于战胜,更要做到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崇高的理想信念、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依靠人民群众,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青年力量!

宣讲团侯晓放同学详细介绍了《反对本本主义的时代背景和主要内容,指出该文是毛泽东针对当时红军中的一些领导干部只知道照搬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本本、共产国际指示和苏联教条主义的倾向而著。毛主席在这篇文章中从实践观的角度强调了调查研究的意义,要求在革命中要坚持实事求是,这也是毛泽东思想的精髓。

微宣讲团外联部张雷奇同学分享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够存在?》一文,指出该文章主要强调了中国红色政权发生和存在的原因,对革命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毛泽东把马列主义和中国革命实践结合起来,找到了以无产阶级为领导,以土地革命为主要内容,以武装斗争为主要形式,以农村革命根据地为主要阵地,进行反对“三个敌人”的正确革命道路,初步揭示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的前进方向。

微宣讲团办公室吴晓同学分享了《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一文。她以“立时代潮头,发时代先声”为主题,从创作过程、核心议题两方面出发,借助当下文艺新作品以及创作新形式,阐述了文艺创作中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重要性。此外,她还结合当前社团的宣讲工作,指出宣讲和文艺创作的共通性,强调要加强“举旗帜、聚民心、展形象”的思想引领,把宣讲做出交大特色,发出交大学子的时代强音。

筑梦社指导老师、研工部白天总结指出,5位分享者准备充分、内容充实、逻辑清晰,为同学们带来一场丰盛的思想盛宴。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希望同学们多读书、读好书,以书香为伴、与经典为友。之后,她结合个人经历分享了读书的经验和方法,为今后同学们品读经典原著提供了方法指导。

理论是行动的先导,思想是前进的旗帜通过此次读书会,社团成员们认真学习经典原著,共话心得感悟,提升本领才干,为迎接和准备 “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系列宣讲活动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文字:筑梦社 李宇辰
图片:筑梦社
编辑:彭碧仙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