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今日交大>正文
今日交大

消费扶贫进校园 脱贫攻坚在行动

——访创新港云南施甸特色米线定点扶贫专供窗口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12-11 14:58 浏览量:

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新中国成立后,面对着极其贫穷落后的社会发展状况,国内开始出台举措改造生产关系,消除贫苦问题。时至今日,历经了数个阶段,从1949年的计划经济下的广义扶贫、1978年的制度性变革推动扶贫、1986年的大规模农村开发式扶贫、到十八大以后的精准扶贫,我国的扶贫脱贫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

2020年已经进入尾声,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之年,同时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向人民、向历史做出的庄严承诺。而实现全面小康的根本标志和底线任务,则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尽管今年疫情肆虐、灾害横行,脱贫攻坚工作艰苦卓绝,但党和国家仍然矢志不渝的带领着各族人民朝着目标前进,社会各界依旧前赴后继的投入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伟大事业中,其中不乏交大师生的身影。

交大携手施甸助力脱贫攻坚

施甸县地处云南省西部,是典型的山区农业县,也是国家重点扶持贫困县。在国家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全县人民不懈的努力,施甸县的脱贫工作取得巨大成就,于今年5月成功脱贫摘帽,正式退出国家级贫困县序列。

在施甸县的扶贫事业中,活跃着这样一群人的身影,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称呼,“交大人”。2012年,按国务院扶贫办和教育部部署,西安交大作为中央单位承担了施甸县定点扶贫工作。这些年来,学校在干部培训、教育、医疗、文化、科技、产业等领域与施甸县进行全方位的交流合作,包括举办干部培训班、增强干部履职能力;派出支教团队,丰富学生文化活动;承担调研课题、帮助施甸谋路指向;捐赠教育物资、完成多媒体教室建设;医疗团队入县援建,提高当地医疗水平;博士团直播带货,助力农特产品电商发展……都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有力推动了施甸各项事业的发展。

西安交大举办“施甸县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

西安交通大学施甸支教团

王雪教授带领团队赴云南施甸县人民医院开展为期1年的医院管理帮扶

西安交大博士团直播带货助施甸脱贫

开设扶贫窗口创新扶贫模式

在学校与施甸县开展的多项扶贫举措中,即教育帮扶、健康帮扶、科技帮扶、产业帮扶和消费帮扶等,消费扶贫承担着重要角色,有效增加了部分贫困群体的收入水平,其具体活动包括举办大宗采购消费扶贫、扶贫产品展销会和定点扶贫专柜进校园等。10月12日,在扶贫办、后勤保障部的大力支持下,学校又创新消费扶贫新形式,在康桥苑食堂推出了云南施甸特色米线定点扶贫专供窗口,为学校师生增加地道云南美食。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赵军武出席开业仪式并对定点扶贫专供窗口作出高度评价,他指出消费扶贫一直是学校扶贫工作中非常重视的领域,开设云南施甸特色米线定点扶贫专供窗口是学校用实际行动支持脱贫攻坚的重要体现,也是我们向交大师生员工宣传、推荐施甸优质农特产品的一个重要窗口。

康桥苑云南施甸特色米线定点扶贫专供窗口开业仪式

继康桥苑食堂开设云南施甸特色米线定点扶贫专供窗口之后,11月19日,创新港也接住学校消费扶贫的接力棒,在涵英楼东辅楼负一层开设了同款云南施甸特色米线定点扶贫专供窗口,为创新港师生带来了热气腾腾、入口即化的云南米线。目前,在创新港店里有三位阿姨,都来自施甸县姚关镇,负责人是李海艳阿姨。她们每天早上8点开始备菜、炒当天的肉酱帽子、烫米线、煮米线,为同学们的午餐、晚餐准备食材。看着同学们从她们手中接过一碗碗热腾腾的米线,是她们最开心的事情。

基层组织示范行动支持扶贫

助力扶贫,校园中的交大学子也在积极行动。为了贡献自己的扶贫力量,12月3日,电气工程学院硕9043班党支部以实际行动积极响应和支持学校的消费扶贫举措。在党支委的带领下,硕9043班共20名党员及积极分子于下午6时,一同前往位于涵英楼东辅楼负一层的云南施甸特色米线定点扶贫专供窗口党支委向负责人李海艳阿姨说明了此行的来意,并与李阿姨进行了深入地交谈采访,了解政府和学校的帮扶工作。据李阿姨介绍,她们生活的小镇有很多贫困群众和残障村民,经济收入有限,生活拮据。但是在国家和政府的帮助下,当地兴起了一些主营农特产品的企业,带动了当地农业产业化、电商化的发展,为当地的贫困群众和残障村民提供了很多就业岗位。此外,交大师生也在通过大宗采购、产品展销、直播带货等方式帮助当地农特产品打开销路,使得扶贫产业越办越好!当问及在施甸县参与扶贫的“交大人”时,李阿姨竖起了大拇指,满怀谢意的说道:“交大人都是好样的。有在基层挂职驻村的交大干部,有在学校开展文化教育的支教团队,有在网络平台推广农特产品的交大学子等等,他们都为当地扶贫事业做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

考虑到云南地区的美食风味偏咸辣重口,为了便于李阿姨及时了解到同学们对云南特色米线的改进建议,硕9043党支部的全体党员向李阿姨捐赠了一套留言板。

淳朴真挚的李阿姨对同学们的善意表示感谢,并邀请同学们品尝云南特色米线。从阿姨手中接过热气腾腾的米线,同学们都拿出自己的手机拍照打卡上传朋友圈,帮助李阿姨宣传创新港店特色米线定点扶贫专供窗口的美食和位置。听李阿姨说,下学期将引入云南最出名的过桥米线,大家都表示十分期待,届时将再次组团来品尝过桥米线。

临别之际,同学们都对阿姨的热情招待表示感谢。此行,每位同学都怀有自己的情绪,在离别之时有同学们提议自己就作为留言栏的第一批留言者,纷纷留下自己的建议与祝福,希望阿姨们的生意日加兴隆,早日过上幸福生活。

生活向好而行脱贫深入人心

李阿姨说,她们是国家扶贫事业的帮扶对象,是亲历者,也是见证者。作为扶贫对象,她们心怀感激,因为她们亲历了生活脱贫向好的改变,也见证了村、镇、县整个大环境的脱贫摘帽。生活向好而行,机会来之不易,她们都十分珍惜现在得到的每一份工作机会,都在勤勤恳恳的为学校师生们提供新鲜、健康、优质的云南米线。李阿姨还说,她自己的小孩在县城上中学。来到创新港后,开阔了眼界,见到了那么多国家的栋梁之材,更加坚定了要让孩子学习成才、报效国家的信念。

临末,李阿姨向同学们的到来表示感谢,也诚挚的表达了感谢国家的扶贫政策,感谢县政府的扶贫努力,同时也感谢交大人的扶贫帮助。

结语

在国家的整个扶贫事业中,有太多默默前行的人,正是这一点一滴的帮助与被帮助,才能汇聚成脱贫攻坚的巨大成就。严冬之际、寒意袭人。冬天的第一碗云南米线,欢迎你来get。

文字:钱锐锋
图片:网络、西安交通大学新闻网、钱锐锋
编辑:彭碧仙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