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今日交大>正文
今日交大

秉承抗疫精神 养成专业学问

基础医学院、宗濂书院、启德书院联合举办“明德学堂”系列讲座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11-30 16:16 浏览量:

学习抗疫精神,体悟医者仁心;聆听谆谆教诲,锤炼专业学问。11月25日下午,宗濂书院联合基础医学院、启德书院在雁塔校区综合楼举办“明德学堂”系列讲座,讲座主题“秉承抗疫精神·养成专业学问”。本次讲座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面向2020级全体医学新生。基础医学院副院长(兼宗濂书院院务副主任)吕海侠、启德书院院务主任张王民、宗濂书院院务副主任陈勇、第二附属医院马肖容主任医师、细胞生物学与遗传学系黄辰教授、侯妮副教授以及2020级辅导员魏恒顺出席讲座,讲座由吕海侠主持。

1

马肖容是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她通过讲述自己在武汉抗疫的亲身经历,分享了作为交大人的使命与自豪。她强调,医生要“守初心使命,强中国精神”,坚定“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科学至上”的理念,作为交大医学人,要将西迁精神和战疫精神相融合,高举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乐观主义四面旗帜,坚定民族信仰、相信科学力量,以交大人的专业素养为社会贡献交大智慧。

2

细胞生物学与遗传学系教授黄辰对新生课程《细胞生物学》的学科特点、学习方法和学习目标等进行分析解答。他强调大学学习方式不同于中学,更注重自我培育和自我提升,《细胞生物学》作为医学生的第一门专业基础课,一定要突破传统学习模式,在领悟知识的同时注重科学性、趣味性、目标性。他希望同学们养成“关联与联想”的思维记忆方法,学会运用思维导图主动进行归纳和总结,构建动态的学习逻辑,学好、学活《细胞生物学》这门生命科学的基础课,扣好医学学习的第一粒扣子。


现场和线上的同学听完讲座后纷纷表示获益匪浅,在被老师们的精神感动的同时也备受启发。大家更加明确了作为新时代新青年的使命与担当,明确了努力的方向,激发了学习的动力,增强了对医学专业的认知、对生命的热爱,对未来的职业生涯充满了激情与奋斗的动力。

文字:基础医学院 宗濂书院 启德书院
图片:刘璐瑶 王雪
编辑:彭碧仙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