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今日交大>正文
今日交大

一附院首次运用磁锚定悬吊技术开展腔镜甲状腺切除术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11-30 16:08 浏览量:

11月19日,一附院耳鼻喉头颈外科成功实施了一例磁锚定悬吊经口入路的腔镜甲状腺切除术,该手术在吕毅教授磁外科团队指导下,由耳鼻喉头颈外科张少强主任、姚小宝副主任医师和寇博医师共同完成。经科技查新,该技术为世界首例。

传统开放甲状腺切除术术后留下的瘢痕极大影响患者颈部外观,不可避免地给患者造成了心理负面影响。经口入路的腔镜甲状腺切除术作为甲状腺手术的新术式,具有以下优势:一、将手术切口隐藏于口腔前庭,使患者术后颈部无疤痕;二、经口入路的腔镜甲状腺切除术由于颈部无皮肤及皮下切口,患者的术后疼痛感大大减小;三、由于其镜下放大作用,可使喉返神经及甲状旁腺得到更好的暴露,最大限度减少喉返神经及甲状旁腺损伤的发生;四、对于颈部淋巴结的清扫完全可以达到开放手术的效果。但腔镜甲状腺手术与开放手术相比,建立手术空间难度大,过程复杂,且颈部空闲狭小,为避免皮下气肿,充入CO2压力不宜过大,导致游离颈部皮瓣时,皮瓣暴露不充分,不得不使用缝线悬吊牵拉皮瓣。此外,通常在腔镜甲状腺手术中,需要从颈部穿刺置入甲状腺拉钩,用于牵拉带状肌建立手术腔室,这在一定程度影响了颈部美观。

吕毅教授带领的外科梦工场团队长期坚定不移的致力于医工交叉外科技术创新研究,尤其是在磁外科方向已探索近20年。磁锚定牵引是继磁压榨吻合后,团队开展的另外一项极具应用潜力的创新技术研究,已获得多项国家、省部级基金,以及一附院重大新医疗新技术项目支持。已成功通过磁力模拟仿真、体外试验、动物实验等验证了磁锚定技术应用的可行性和安全性。目前已将该技术应用于多种外科手术,如磁锚定牵引供肝修整术,磁锚定悬吊乳腺切除术,磁锚定减戳卡胆囊、结肠、肺叶、子宫切除术。结果表明,利用磁锚定技术能减少手术创伤,同时优化了手术暴露效果,提高了手术效率和质量。

腔镜甲状腺手术中,颈部空间狭小,单纯CO2暴露皮瓣往往效果不佳,磁锚定悬吊技术通过充分悬吊浅表器官皮瓣,解决深部皮瓣悬吊困难的问题。研究人员前期先后开展了模拟仿真实验和动物实验,获得了悬吊暴露甲状腺所需的牵引力数据以及适用于腔镜甲状腺切除的磁锚定悬吊设备的磁力学参数等。在经过详细充分的术前论证后,11月19日将该技术应用于临床,取得了满意的治疗效果。术中将内磁体置入皮瓣和带状肌下,利用外磁体即可向上提拉悬吊皮瓣和带状肌,从而替代牵引线和甲状腺拉钩充分暴露甲状腺手术视野,降低手术对甲状腺毗邻的重要组器官造成副损伤的风险。同时,磁锚定悬吊技术具有无创的特点,不对患者颈部皮肤造成损伤,可以达到最佳的美容效果。

经过多年不懈推广,磁外科系列技术目前已在一附院肝胆外科、胸外科、妇产科、乳腺外科、消化内科等多个科室成功应用,磁锚定悬吊经口入路的腔镜甲状腺切除术的成功实施标志着磁外科团队与耳鼻喉头颈外科合作的开端。双方将在磁压迫鼻衄止血、磁锚定牵拉颊黏膜切除等多个领域开展合作。

文字:一附院
编辑:星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