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今日交大>正文
今日交大

用实践丰富课堂,用画笔践行美育——记通识选修课“西方绘画艺术漫步”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11-30 17:35 浏览量:

“西二西401教室里,学生围坐一堂,畅所欲言,分享自己作品的创作思路和艺术构想;教钳车间后的小花园旁,学生席地而坐,支起画架,描绘学校五彩斑斓的秋天;生动丰富的当代艺术馆内,学生静静聆听,感受当代艺术的魅力……”这就是西安交通大学通识选修课“西方绘画艺术漫步”的课堂场景。

课堂分享

写生现场

场馆导读

学校积极落实《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建设公共艺术课程,提升美育课堂教学内涵。“西方绘画艺术漫步”课程即学校2020年新增的基础通识类选修课,于秋季学期正式开课。课程教学团队包括石峰、吴小宁和杨健雄三位老师,都是人居学院建筑学系美术教学组的教师。课程团队面对非专业学生,尝试教学方式方法创新,增加实践学时比重,优化课程教学内容,使学生在直面自然中感受艺术的熏陶,在大胆创作中表达自己对美的看法,形成极具特色的美育课程。

学生临摹 法语61闫雨杉

学生临摹 电气与信息002李晨阳

学生作品《城市夜行》 医电71朱婧轩

学生作品《乔伊斯的世界》 汉语言91闫书佳

课程教学遵循学生认知和艺术创作规律,形成素描、色彩、写生、参观、分享、创作六部曲。从艺术实践的角度对经典作品进行导读,引导学生感受艺术之美,激发创作热情。通过素描写生,让学生认知构图、形体、比例、透视等基本要素,训练学生用艺术语言表达空间的能力。通过经典美术作品解析和临摹,让学生认知色彩与造型语言,解读美术作品创作规律。

学生作品《盒中绘影》 电气与信息029彭艳红

学生作品《西迁列车》 文试005胡岩

教师带领学生室外写生,并前往OCAT当代艺术西安馆参观,邀请展馆负责人对展览作品进行现场导读,学生在教师指导下对展览作品进行现场临摹。学生用审美的眼光观察环境的空间秩序与光影变化,教师讲授如何构图、取舍、造型、设色并现场示范。学生联系专业特点和生活体验,进行分享讨论,教师一一进行点评,给予创作建议,指导学生用艺术创作方法表达生活体验。

教学示范

通过素描基础训练、经典作品临摹、对景写生、美术馆体验、创作分享讨论等丰富的教学实践环节,非艺术专业的学生也能跟着老师建立艺术判断视角和审美感知思维方式。改变传统授课方式,尝试课程教学改革,让学生思考理性与感性,科学与艺术之间的关系,逐渐提高学生的审美素养,在学习、科研、生活中“艺术漫步”。

文字:教务处
图片:人居学院
编辑:星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