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创新港平台建设在冲刺】>正文
【创新港平台建设在冲刺】

【创新港平台建设在冲刺】全球健康研究院:立足西部,深耕发展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08-28 18:21 浏览量:

 

为贯彻国家发展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遵循学校“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的办学定位,2016年9月18日全球健康研究院正式成立,也是创新港建设以来成立的第一个研究院。全球健康研究院主要依托公共卫生学院,结合其他优势学科,通过跨学科合作,致力于为国内外重大健康问题的解决和卫生政策的制定提供科学依据,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人才。

全球健康研究院下设系统科学和健康大数据研究所、慢性病预防控制研究所、传染病预防控制研究所、环境与地方病防治研究所、营养与食品安全研究所五大研究所;整合了国家卫健委微量元素与地方病研究重点实验室、陕西省营养与食品安全工程研究中心、陕西省丝路区域地方病与健康促进协同创新中心、中澳传染病联合研究中心、西安交大-伦敦大学学院分子医学与地方病联合研究中心、老龄健康与老年医学研究中心六大研究机构,以及健康大数据分析中心、全球健康实验中心、西交-海尔生物医疗生物样本库三大研究平台。全球健康研究院致力于关注我国西部社会、经济、卫生、人群健康和疾病流行特点,广泛开展公共卫生人才培养。围绕全球卫生治理、系统科学与健康大数据、传染病防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控,环境卫生安全、地方病防控、食品安全与营养、妇女儿童健康、老年健康等问题开展研究。

全球健康研究院位于创新港21号泓仁楼,面积1万平米,目前已正式入驻创新港,实验室、数据中心等平台陆续投入使用。研究院具有一流平台,功能齐全,研究团队具有国际竞争力。成立以来,研究院先后承担国家重大任务,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政府间国际创新合作重点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研究成果突出,在国际知名期刊发表,并被世界卫生组织、国家疾控中心等采纳,为相关重要政策的制定提供依据;在新冠疫情防控中,为国家和地方提供疫情分析报告和政策建议,也为其他国家提供参考;推动国家设立公共卫生博士专业学位,填补了培养公共卫生高级人才的空白;为我国和世界大骨节病防控做出重大贡献;连续主办三届“一带一路”全球健康国际研讨会等高规格国际会议,主编完成《中国肥胖预防和控制蓝皮书》;推动成立了“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健康子联盟”,持续推动国际医学领域的人才培养和科研合作。

在未来的日子里,全球健康研究院将瞄准国际前沿,服务国家公共卫生和疾病防控重大需求,贡献“健康中国”建设和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发展!

文字:公共卫生学院
图片:公共卫生学院
编辑:彭碧仙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