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124校庆】>正文
【124校庆】

【124校庆】听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杨慧云讲抗疫党课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04-09 15:14 浏览量:

“疫情下的党员担当”,这是一堂党课的题目。4月8日下午,西安交大大学生党委湖北籍本科生临时(网络)党支部举办线上主题党课,援鄂国家医疗队成员、第46届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西安交大二附院护理部主任杨慧云老师为40余名本科生党员讲述抗疫故事。

担当:“有风险,我先上”

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破了生活的宁静。2月7日,二附院接到组建130人国家医疗队指令,杨慧云主任像二附院数百位医疗人员一样,毫不犹豫,主动请缨。经过筛选,杨慧云主任入选医疗队并担任副队长。

此前,1月22日二附院就设立了发热门诊。杨慧云主任第一时间奋战在发热单元,没有假日,没有休息。

2月9日凌晨,医疗队接管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该病区收住48名重症病人,新冠肆虐,风险重重。医疗队成员中80后、90后占一半以上,团队中党员总是“有风险、我先上”。作为副队长,她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计划,合理搭配医疗队成员,及时组织医疗设备使用培训,保证每个班次都能正确使用呼吸机等设备,保证每一个班次都能打好一次战斗。

杨慧云谈到,去年参加了赴井冈山学习活动感受很深,革命时期“支部建在连上”,抗击疫情期间,“支部建在医疗队上”。在这个团队,看到是党员处处争先,勇于担当。在党员感召下,抗疫期间医疗队30余名同志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实践中接受了组织考验,加入党组织。

责任:“病人的康复,就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病区病人除了患有新冠肺炎,合并基础病也很多,每个病人情况各不相同,治疗和护理任务很重。

“病人的康复,就是我们最大的心愿”。扛着这份责任,杨慧云主任和团队成员,除了正常治疗之外,更多的是与患者心与心的真情沟通。“哪一床病人缺鞋子,哪一床病人没吃的了,细小之事,医疗队成员都记挂心上”。为糖尿病患者精心准备食物,自费购置剃须刀为大爷剃刮胡须,将自己带去的棉毛衣送给病人,为沟通不便的病人制作填单卡,送给病人亲手制作的千纸鹤、中药香囊,教患者做自创的呼吸操,做好患者家属的心理疏导……杨慧云主任讲述的一个个看似普通的故事,映射的是医者的大爱、责任的担当、信心的传递、心灵的交融。

2月8日至3月31日,征战武汉期间,医疗队成员穿着厚重的防护服,每天连续工作4-6个小时,不吃不喝,不能上厕所,每个人脸上留下的是护目镜深深的勒痕。没有人畏惧劳苦,杨慧云讲到,“看着每个人康复,我们都很高兴”。

“有国才有家,国泰才能民安。但去武汉,这是我这辈子最正确的选择。”党课中杨慧云主任语气坚毅。

希望:“弘扬西迁精神,为国家做出应有贡献”

4月8日,武汉市解除离汉通道管控措施,有序恢复对外交通,这标志着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也标志着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但是目前疫情防控仍有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决不能掉以轻心。杨慧云老师关切地提醒同学们,在特殊时期“要勤洗手,戴好口罩。”

4月8日,是交通大学建校124周年暨迁校64周年校庆。“通过疫情防控,我们切实感受到了党的正确领导、国家的强大。”杨慧云老师寄语支部党员和广大同学:“任何时候都要相信党、相信国家,青年学生有创新能力,要弘扬西迁精神,发扬优良传统,为党和国家做出应有贡献”。

聆听杨慧云老师的党课,大家感触至深,谈到杨老师的党课是对我们责任担当的教育,是我们成长的精神滋养,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要不负重托,勤奋学习,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担当民族复兴时代大任。

近日,大学生党委与一附院、二附院党委联合,邀请一附院、二附院参加国家抗疫医疗队的60余名成员,以“对话抗疫英雄 厚植家国情怀”为主题,面向大学生党委所有党支部讲授专题党课。近期专题党课陆续开展。

文字:学工部 大学生党委
编辑:星 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