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124校庆】>正文
【124校庆】

【124校庆】电信学子开展多项活动献礼交大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04-09 15:13 浏览量:

为庆祝建校124周年暨迁校64周年纪念日,电信学部硕9060党支部的全体成员用多种方式共庆交大124华诞,追忆西迁人、重温西迁情、争做西迁新传人。

鸿雁传书,各地学子共贺交大诞辰

全体支部成员庆祝交大124周年校庆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硕9060党支部成员身处各地,无法在校内共祝交大诞辰。即便如此,党支部的成员们在校庆日前通过手中的纸笔表达了对交大的祝福。

宣传委员顾妍是江苏常州人,她的校庆祝福是在位于常州的盛宣怀故居门前拍摄的。4月8日这一天,为了纪念这位交大的创始人,她特地骑行至盛宣怀故居,并在故居门口用相片的方式记录与传递了自己对交大诞辰的祝福。支部成员刘美、李佳欣,用手绘的方式献上了自己的祝福,记录这特殊的一天。

顾妍在盛宣怀故居前留念,刘美和李佳欣用手绘的图画献上了自己的祝福

晨光微熹,全体成员共观升旗仪式

4月8日清晨7时许,西安交通大学举行升旗仪式,学校通过网络直播方式向全体师生实时直播,硕9060党支部组织班级成员提前做好准备自发观看升旗仪式。当庄严的国歌声响起时,大家注视着屏幕中的国旗和校旗冉冉升起。

硕9060全体成员参与观看西安交大建校124周年升国旗仪式拼图

“观看完升旗仪式后,我心潮澎湃。”支部副书记吕晓亮说,“看到五星红旗正迎风飘扬、为世界之光的歌声正回荡,内心的自豪感油然而生。从建校肇始,交大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听党话,跟党走,服务祖国西部。作为交大学子和西迁新传人,我们应当刻苦钻研,努力学习,用自己的知识与技能报效国家,为祖国献上自己的力量。”

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升旗仪式不仅是铭记前辈的付出,激发了支部成员的爱国、爱校之情,更带领大家重温了西迁历史,坚定了支部成员努力做好西迁新传人的信心与决心。

摩拳擦掌,支部成员共学交大历史

校庆之日不忘先贤,硕9060党支部积极探索班级活动的形式,采取线上校史讲座、校庆主题知识竞赛等多种方式庆祝124周年校庆。在听取讲座、准备题目、参与抢答的过程中,支部成员大大加深了对交大历史全方位的认识。

积极分子李晓鹏作了题目为“你所不知道的交大事”的校史小讲座,介绍西迁后交大校址上的遗迹,从另一方面帮助与会同学认识交大,拓宽了与会同学的思维,为与会同学展现了交大历史的活泼一面。

学习历史之后,刘成城代表支部主持了交大知识问答赛,大赛有提问、抢答、释疑等环节。在紧张欢快的气氛下,同学们迅速融入到西迁知识的“查缺补漏”中来,全方位地了解交大。

硕9060党支部组织西迁主题知识竞赛

“党支部组织的活动很有趣”,获得了知识问答赛奖项的积极分子余越说,“回答这些问题的过程不仅仅是增加对西迁历史、创新港知识的掌握,更是激发了大家探索交大的兴趣,与西迁的心理距离一下就拉近了。”支部书记苗鸿易在总结时说:“在124周年校庆之际组织这样的活动,就是让我们熟悉的知识重新与大家见面,在日常活动中弘扬西迁精神。”

情深意长,支部成员共享交大故事

在平凡故事中寻找不平凡细节,在生活点滴中感受人文关怀,在简单回忆中铭记西迁精神。4月8日下午2时许,硕9060党支部组织班级展开了“讲述我的交大故事”主题活动。班级同学积极分享了自己在交大生活的点滴,讲出了自己和交大的别样故事。

硕9060班“讲述我的交大故事”主题活动

在平凡故事中寻找不平凡细节,支部组织委员李浩洲分享了自己在交大4年多的学习生活经历。在来到交大前,他就读于交大旁的铁一中,高中时期就对交大充满了向往。从收到录取通知书后对大学生活的憧憬,到本科四年同班同学的深厚情谊,再到获得免试攻读本校研究生资格后的喜悦,他与交大的故事就是一个个细节的改变,西迁精神始终鼓励着他向前进步。

组织委员李浩洲分享自己的交大故事

在生活点滴中感受交大的人文关怀。支部心理委员李佳欣同学分享了自己在交大半年多的生活。提及在交大参与活动期间偶遇校长并合影的回忆,她感慨到,为了充实创新港同学的课余生活,学校想方设法举办多种活动,旨在让同学们在学习之余适当放松自己,体现了学校的人文关怀。

在学习历程中领悟体验交大老师人格魅力。积极分子王静静同学从自己上计算方法课程的经历感受到了交大老师的和蔼可亲和学术修养。“在交大学习是一种享受,”王静静说到,“我在学习过程中也潜移默化地感受到交大人的精神和西迁精神,也激励着我不断奋斗。”

在平凡故事中寻找不平凡细节,在简单回忆中共鸣西迁精神,十几位同学分享自己的感受,回忆了自己与交大在学习、科研、生活的故事并展开了讨论,表达了自己爱校之情。

知往追今,支部成员共话西迁精神

在这个特殊的时刻,为了加深党支部成员对西迁精神的理解,促进支部成员对西迁精神的学习,硕9060党支部特别邀请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微宣讲团队强伟以“穿越风雨的交通大学”为主题进行西迁精神微宣讲。

硕9060党支部邀请交大学生微宣讲团强伟作宣讲

在微宣讲环节,强伟同学与大家一起回顾了交大和交大人在各个阶段中所承载的爱国、奋斗精神和先进事迹。举校西迁以来,交大人一直听党话,跟党走,响应国家号召,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安营扎寨,努力为国家培养人才。宣讲后,由支部组织委员李浩洲同志主持,各党小组汇报关于西迁精神学习情况。各个小组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对学习材料进行了分析与总结,展示了他们学习成果。对此,苗鸿易总结道,“为世界之光”是交大人一贯的价值追求。我们应当牢牢树立这种家国情怀,并通过提出、践行个人的爱国奋斗的计划,激励支部成员在学习和生活中不断成长,最终成为国家需要的人才。

“提出自己的爱国奋斗计划十分有必要,”党员张利豪谈到,“适时提出好的计划就像是正反馈,既能为自己提前定下目标,又能在重温计划的过程中了解自己的初心,磨砺自己的品格,主动担负起历史重任,努力成为和做好西迁新传人。”宣讲会和党小组读书会进一步深化了支部成员对西迁精神的感悟,同时激励了支部党员和积极分子努力传承西迁精神,扎根创新港,做好西迁新传人。

一年逢遇花开时,交大百廿又四岁。硕9060党支部通过观看升旗仪式、进行知识问答竞赛、分享自己与交大的故事、讨论学习西迁精神等方式,在庆祝西安交通大学124华诞之际主动担当作为、激发爱校情怀,深化了支部成员对西迁知识的认识与理解,鼓励支部成员将西迁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定了支部成员努力成为西迁新传人的信心。西北有高楼,上与浮云齐,愿交大砥砺前行,劈波斩浪,更创辉煌。

电信学部视频献礼交大

值此交大124岁生日,也是交大西迁的第64年。电信学子视频献礼交大124岁生日快乐,愿母校滋兰树蕙永续华章。当年的西迁前辈怀着对自强的渴望、民族的复兴,毅然选择扎根西部,伫立兴庆宫旁。六十四载无私奉献汇成一种担当——去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作为西迁传人,交大人相信“西北有高楼”,相信孔雀能在西北化身凤凰。交大是一种理想,理想的名字叫做“为世界之光”。

(视频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5GZUTl5Bu4F1PeV8HtdaAg

文字:电信学部
图片:电信学部
编辑:腾飞工作室 张静雅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