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脱贫攻坚在行动】>正文
【脱贫攻坚在行动】

【脱贫攻坚在行动】李永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科学指针

来源:西安日报 日期:2020-08-04 15:07 浏览量: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五个专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共收入四篇文章,全方位记录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积极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蕴涵着深邃的思想逻辑和实践逻辑,为我们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提供了行动遵循。

首先,要准确把握当前决战决胜的形势任务。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几千年来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问题即将历史性地画上句号。但是,在目标任务如期完成之前,我们必须准确把握当前严峻形势,坚决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指出:“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是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直接关系攻坚战质量。总的看,‘两不愁’基本解决了,‘三保障’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目前,我国的义务教育保障、基本医疗保障、贫困人口饮水安全等问题还没有得到完全解决。这些问题都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在脱贫攻坚路上要打的硬仗、难仗。

当前,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加上近期南方部分地区发生严重洪涝灾害,部分贫困地区脱贫攻坚项目建设进度放缓、难度加大,区域发展面临较大困难,特别是部分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基础薄弱、贫困户增收项目不稳定等问题仍然存在,使得脱贫攻坚难度更大、任务更重。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既不能降低标准、影响质量,也不要调高标准、吊高胃口。”这就警示我们要进一步强化问题意识、坚持目标导向,紧紧围绕当前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察实情、听民意、谋实招,增强政策制定的精准性、科学性与协调性,把握当前形势,从危机中捕捉新机遇,在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同时,提高脱贫攻坚质量效益,让农民挑上“金扁担”。

其次,要深刻认识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历史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明确指出:“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取得了决定性进展,显著改善了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新篇章。”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创造了减贫史上的最好成绩,这不仅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坚实基础,使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即将得到历史性解决,同时也形成了制度成果,为全球发展中国家摆脱贫困走向共同富裕的发展道路提供了“中国方案”,为世界减贫事业贡献了“中国智慧”。

在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结了党进行自我革命的宝贵经验,从实际出发,持续推进“六个坚持”,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行动指南。因此,我们要聚力“六个坚持”,依靠自身力量解决自身问题,助推我国产业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世情、国情、党情,深化对“三大规律”的认识,助力我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推动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所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关系百姓福祉、关乎民族未来、关系世界发展的长远谋划,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必须一以贯之坚持下去。

最后,要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目标、必由之路。全面小康,重在“全面”。目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经进入到决胜阶段,贫困问题是制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突出短板,我们只有精准施策、补齐短板,才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目标任务。这就要求我们以战略思维解决突出矛盾,以问题意识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以创新思维增强内生动力,这样才能实现战略突破,解好脱贫攻坚“方程式”,做到见微知著。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必须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加快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进程。当前,我国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南方洪涝灾害损失严重,国际形势波谲云诡,我国经济发展仍然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因素。我们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当前形势与突出问题,对脱贫攻坚查漏补缺、摸底算账,不搞数字脱贫、盲目脱贫,从全局高度科学谋划,加强顶层设计,精心设计、精准施策、精锐出战,才能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蕴含着科学思维方式与求真务实精神,我们必须学深悟透其中的真理,提升自身的理论修养,做到理论自觉与行动自觉相统一,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原文刊载于2020年8月3日西安日报第7版

报道链接:http://epaper.xiancn.com/newxarb/html/2020-08/03/content_433968.htm?div=-1

文字:马克思主义学院 李永胜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