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齐思广议十四五】>正文
【齐思广议十四五】

【齐思广议十四五】

学校研究生“十四五”规划精品系列教材完成培育教材立项工作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08-11 16:40 浏览量:

8月7日,研究生院举办研究生“十四五”规划精品系列教材(培育)立项评审会,邀请来自不同学科的校内专家12人,校外专家9人参与评审,其中省外专家5人。专家由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高校的知名学科教授、研究生院院长构成。考虑到疫情防控特殊时期,评审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省内专家现场集中评审,省外专家通过腾讯会议同步参与。

线上线下专家在微信群充分讨论,现场气氛热烈。评审专家在交流中谈到,由于研究生招生规模小、培养个性化强等特点,研究生教材建设难度较大。西安交大能立足于“十四五”规划做出教材建设的顶层设计,充分显示了学校对研究生教材建设的重视。此次申报教材质量普遍较高,具有较为突出的科学性、系统性和适用性,但是研究生教材如何体现出区别于本科生教材的先进性,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评审专家建议,要建立起有效的质量保障机制,确保教材如期出版,达到一流水平。

此次教材评审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严把政治关、学术关,以促进教材质量提升为目标。经过各位专家严谨慎重评审,评选出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十四五”规划精品系列教材(培育)153种,涵盖42个系列(学科)。此次培育教材评审立项,标志着学校研究生教材3.0版正式进入建设阶段。

特色亮点:打造系列精品,聚焦优新特

以学科为系列打造研究生精品教材。此次教材建设工作要求学院在梳理研究生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的基础上,从培养学科高层次人才的需求角度,以前瞻性眼光统筹规划学科系列教材,查旧补新、查弱补强、查漏补缺,围绕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形成系统性的教材支撑。

从“选优、选新、选特”三个角度设计。选优:建设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程的优秀教材。选新:最新学科与研究方向、国家最新需求;反映新知识、新成就,新经验、新方法、新体系;交叉学科、新兴学科、前沿研究生教材。选特:聚焦学校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成果,打造“交大特色教材”,推广教学改革成效,扩大学校影响。

高水平主编领衔,跨单位合作编著,一流出版社出版。积极动员院士牵头编写教材,优先支持领军学者、学术水平高且教学经验丰富的学科带头人、教学名师等担任主编,鼓励与国内外一流大学、著名教授团队合作编著。同时研究生院、学院、教师三管齐下,积极对接优质且影响力大的国内外出版社,保证教材的先进水平,扩大使用范围和国内外影响力。根据评审立项情况,主编中共有院士7位,领军学者22位;跨单位合作编著教材53本。

创新举措:校院两级联动,全方位保障质量

为保证将“十四五”规划教材做成精品、做出影响,校院两级上下联动,将工作做细做实。

统筹规划设计,充分调研论证。“十四五”规划教材专项计划由研究生院统筹安排和组织,学院具体负责本学院的教材规划、论证、推荐与管理。在校级层面,由研究生院相关负责人、研究生教育教学督导专家、西安交大出版社编辑共同组建校级工作小组,就“十四五”规划教材组织和实施进行指导把关,深入学院开展专项调研,参与学院论证,组织完善申报材料。在院级层面,各学院成立院级工作小组,开展国内外调研,根据学科发展目标,围绕研究生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优化工作,自上而下对五年内拟建设教材进行统筹规划,指导组建编者团队,举办教材论证会。先后共有院级评审专家110人次,校级教育教学督导专家37人次,交大出版社编辑36人次参与了相关工作。

先培育后确定,层层把关质量。此次教材经过评审立项为培育教材,后续根据中期检查及编写完成后的专家审定情况,确定正式列入研究生“十四五”规划教材名单,进入出版程序。考虑到学科规划、课程调整以及部分教师的教材编写想法和材料在逐渐积累成熟的过程中,计划于2022年进行一次少量增补。

成立编委会,提升建设水平。计划成立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十四五”规划精品系列教材编委会,对学校研究生教材编写进行指导,提供咨询意见,为学校形成具有领先学术水平和国内外影响力,能够体现学科优势的研究生教材体系服务。

签订合作协议,提升出版水平。为争取“十四五”规划教材在影响力大的一流出版社出版,学校已与高等教育出版社、科学出版社、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拟定出版合作协议,从出版政策、宣传推广、数字教学资源建设等方面争取最大支持。

在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中,建材建设起着重要作用,是确保教学质量,加强人才培养的重要工作。教材评审立项仅是工作的起点,如何将教材做成精品,做出影响,才是下一步工作的重中之重。研究生院将努力建成长期有效的质量跟踪机制,完善评价体系,确保做好“十四五”期间研究生精品系列教材编写与出版工作,为深化学校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与“双一流”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做好强有力的支撑。

文字:研究生院
图片:研究生院
编辑:朱凡煜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