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齐思广议十四五】>正文
【齐思广议十四五】

【齐思广议十四五】西安交大深入调研“十四五”学科和队伍规划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06-19 19:33 浏览量:

6月18日下午,西安交大再次召开“十四五”学科和队伍规划教师调研会,听取更多关于学科和队伍规划的意见和建议。中国科学院院士郭烈锦教授,校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柴渭,校党委常委、学科办主任别朝红出席会议。来自学校的教师代表、学院和职能部门负责人代表、“十四五”规划起草小组部分成员共3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荣命哲主持。

荣命哲介绍了会议召开的背景。他指出,在过去的“十三五”中,经过全校师生的拼搏奋斗,学科和人才队伍建设都有着明显的提高,学校整体进步喜人。在创新港补齐学校物理空间不足的短板之后,交大拥有更广阔的进步和发展空间,发展目标很清晰同时也存在一些很明显的问题。“十四五”期间如何在面临“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倡议等诸多宝贵机遇时凸显交大学科特色、进一步做大做强人才队伍,需要老师们提出建议和意见,希望在学科和队伍建设方面齐思广议,确保“十四五”期间学校的各项事业中再创新高。

别朝红介绍了“十四五”期间学科规划初步思路。她简要回顾了学校学科建设历程和 “十三五”期间发展成效,指出学校、学科第三方排名明显提升,实力和影响力不断增强,基本完成既定目标,学科建设成效初显。她指出“十四五”是学校“强内涵、大发展”的重要阶段,强调学科规划之于学校的重要作用。她从工、理、医、文四大板块阐述了未来五年学科优化布局思路,提出建设结构更加合理、贡献更加突出、特色更加鲜明的相互支撑、交叉融合的学科生态体系,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整体思路和目标。

学校人力资源部部长雷利利总结了“十三五”期间学校人才队伍发展情况,从指导思想、思路和目标、重点任务等方面对“十四五”队伍规划初步思路进行了分析和阐述。他说,“‘十三五’期间学校人才队伍规模稳步扩大,结构进一步优化,队伍整体水平提高。”在良好的基础上,下个五年要“扩规模、提质量、改体制、建团队、强文化”,在完善党管人才体制机制、强化师德师风长效机制建设、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等十项重点任务上下功夫,让人才队伍建设再上一层楼。

现场气氛开放活跃,与会教授、学院(部)和职能部门负责人们各抒己见,围绕特色学科建设、学科交叉融合和团队建设、人才引进、制度改革等热点问题展开讨论。

郭烈锦表示,从学科办和人力资源部的汇报可以看出,学校对于“十四五”期间的发展思路是非常清晰的,在大能源、信息、生命等板块上学校都有很好的基础,确实需要重点发展。他建议,在发展规划中,学校最重要的是转换传统思路,思考学校能做出哪些颠覆性的成果,在大问题上站得更高一些,看得更远一些。

与会代表对学校的发展规划表示认可与赞同。材料学院教授李长久表示,能源、信息这两大领域是学科重点发展方向,在拥有强势工科学科的基础上,还需要不断加强建设基础理科,促进理工交叉,实现“零”的突破。生命学院教授杨铁林以生物学科为例,表示为了更好的交叉融合需要先夯实基础,二级学科的夯实是必行之举。公管学院教授周忠良建议,在经管板块时可以让校内三个学院一个中心进行共创研讨,从而提升整体板块的实力。医学部教授贺浪冲表示,所有的学科建设的首先定位都应该是融入社会,医学板块的建设需要抓住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的大好机遇,以国家的标准倒推学科进步。

学科交叉和团队建设也是所有与会代表关心的方向。能动学院教授黄佐华建议,学校可以依托创新港成立一个实质性的交叉机构,将学科交叉落到实处。科研院常务副院长黄忠德对此表示认可,并认为学科交叉应当以项目为牵引。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辛景民、材料学院副院长丁向东表示,学校需要在成果认定、激励原则等方面执行更加有力的政策。航天学院副院长卢同庆、人工智能学院院长孙剑从自己的学科实际出发,建议学校在规划学科交叉时,在各大重点建设的板块上发挥力学学科和数学学科的重要作用。

人才引进一直是受到关注的要点问题之一,与会代表均提出了独到的见解和建议。基础医学院教授吕社民和机械学院院长陈雪峰表示,各个学院需要做到按需引人。电子学院院长徐友龙和化工学院党委书记张早校建议完善各类队伍,积极考虑从企业引进领军人才。管理学院副院长刘汕表示,应该以行业团队为抓手,整合教授和企业资源,发挥他们的能量,建设智库队伍,促进学科质的进步。能动学院副院长侯予建议,进一步提高人才门槛,保证师资队伍质量。科教院党总支书记李成福建议,利用部队院校军改的机会,吸引一批人才壮大科研队伍。

与会代表们还针对各类人事制度和队伍建设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贺浪冲再次强调了情怀的重要性,指出一定要调动团队带头人的情怀和积极性,才可以释放出最大的能量。孙早认为,学校要继续坚持“一院一策”,认可不同学科的差异性,走差异化发展道路。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苏玉波、教务处处长徐忠锋、国际处副处长雷艳君和社科处副处长梅红表示,学校各支队伍的建设应当统筹均衡,教师队伍中人文社科教师的规模仍有待加强,师资国际化仍需深化,实验技术队伍以及管理服务队伍也都应该同步进步。实验室处副处长窦小刚进一步表示,要加强实验技术队伍的归属感和价值感。绩效考核方面各位代表都对“业绩为王”表示认可,吕社民进一步建议学校广泛实行“小同行”加代表作制度,加强考核评审的精准性。研究生院副院长刘明表示,在“破五唯”的思想指导下,还要鼓励高水平的学术论文、科研成果的出现。

荣命哲表示,与会代表们提到的激发学术带头人的情怀、“一院一策”、平台和团队建设、各类人才计划等问题切中要害,值得统筹考虑和不断改进。他提出,几大板块的建设也需要开启专项座谈会,充分研讨各大学科具体的发展目标和路径。他强调,一流大学是内涵一流不是外延一流,要有使命责任担当,要有思想文化精神,要有特色,还要有一流的师资队伍。西安交大在下一个五年拥有几项“顶天立地”的“拳头”技术,做出不可替代的重要贡献。

文字:人力资源部 刘子豪
图片:人力资源部
编辑:朱凡煜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