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牢记总书记嘱托】>正文
【牢记总书记嘱托】

【牢记总书记嘱托】王正锦:

勇担使命,推动我国页岩气开采关键技术进步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08-10 16:10 浏览量:

西迁精神是交大人独特的文化DNA和精神底蕴,老一辈交大师生放弃上海的优越条件,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毅然奔赴大西北,扎根黄土地,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经过一代代交大人的接力奋斗,将西安交大建设成为了我国高等学府和西部科教高地,为国家的科技进步和西部振兴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在交大求学的九年时间里,我有幸聆听西迁老教授的教诲,感受老一辈交大人艰苦奋斗、严谨治学的精神和深厚的爱国情怀,这些都成为我宝贵的精神财富和前进的动力。

2020年4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西安交大考察调研,肯定和赞扬了西迁精神,作为留学回国的青年教师代表,我有幸在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深受鼓舞,也倍感责任重大。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真正是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西迁老教授们的感人事迹和本人海外求学、工作的经历都让我深刻体会到,一个人只有将他的个人奋斗目标和国家、时代需求紧密结合起来,才能实现最大的人生价值。

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历史的接力棒已经交到我们的手上,我们是西迁精神的传承者和践行者,需要在新时代作出新的贡献,不断丰富和发展西迁精神的内涵。当前我国面临着复杂的国内、国际环境,独立自主的科技创新对我国国家安全和经济发展都至关重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解决“卡脖子”的核心关键问题,为国民经济发展注入新的科技动力,是我们的历史使命。作为一名交大人,我们同样面临着发展的关键机遇和复杂挑战,如何抓住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建设机遇,将自己的科研方向和学校发展战略紧密结合,为学科建设添砖加瓦,为将西安交大建设成为国际一流大学贡献自己的力量,是我们必须承担的责任。在未来的研究中,我将瞄准我国页岩气开发这一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创新港建设相应的研究平台,解决页岩气井的密封安全性和经济性等关键问题,推动我国页岩气开采的关键技术进步,为实现大规模商业化开采奠定基础,为解决我国目前油气对外依存度过高的问题,保障我国能源安全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简介:王正锦,航天航空学院教授,研究方向为固体力学。长期从事软材料力学研究,在PNAS、JMPS等期刊发表研究论文20余篇,授权中国发明专利一项,相关成果已帮助资助机构申请国际专利数项,并用于解决页岩气开采中的密封问题。

文字:航天航空学院 王正锦
编辑:朱凡煜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