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牢记总书记嘱托】>正文
【牢记总书记嘱托】

【牢记总书记嘱托】肖冰:主动担当,踏实科研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08-06 16:10 浏览量:

2020年4月22日,对于西安交大师生而言是一个特别的日子,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西安交通大学,走进交大西迁博物馆,亲切会见了14位西迁老教授。我作为交大青年教师代表,非常荣幸在现场欢迎习近平总书记来访。

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广大师生大力弘扬西迁精神,抓住新时代新机遇,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在新征程上创造属于我们这代人的历史功绩。我作为科研一线交大人,对于总书记的讲话既感到非常的振奋人心,同时也深深地感觉到自己肩上所承担的重任。每个人都需要有所担当,主动承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的任务。

从事基础科学研究的一线科研人员,需要树立积极正确的学术价值观。时刻提醒自己,要学习当年西迁的师生们的集体主义和爱国主义精神,不计个人一时得失,坚决支持国家战略发展布局,坚定不移地去祖国需要的地方,作出自己的贡献。我主要从事的研究方向是非常基础的计算凝聚态物理学。相对于欧美发达国家,这个方向国内研究原创性基础较为薄弱。这个研究方向学术成果产生的周期很长,需要科研人员能够有长期坐冷板凳的决心,静下心来,潜心投入。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启动,这对于每个交大人而言是一次时代赋予的难得机遇。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更加坚定了我的信念,在今后的科学研究中要主动担当,淡泊名利,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本职教学和科研工作,尽心尽力为交大未来发展尽绵薄之力,助力伟大中国梦早日实现。

作者简介:肖冰,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教授,研究方向为计算凝聚态物理。截止目前共发表SCI收录论文90篇,论文Google Scholar引用次数超过3700次,H指数35;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和云南省科技横向课题各一项。

文字:电气学院 肖冰
编辑:朱凡煜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