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牢记总书记嘱托】>正文
【牢记总书记嘱托】

【牢记总书记嘱托】王洋:努力奋斗,化危为机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08-04 11:45 浏览量:

4月2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西安交通大学,走进交大西迁博物馆,参观交大西迁的创业历程和辉煌成就展,亲切会见了14位西迁老教授。习近平总书记对交大西迁64年来的成就给予充分肯定,对西迁精神给予高度赞扬。作为西安交通大学新入职的青年教师,我有幸现场见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并聆听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我的内心十分激动。

作为西安交通大学的新教工,我由衷地佩服西迁教授的精神,作为年轻人,应该继续发扬西迁精神,继续努力工作,为西安交通大学和国家的发展作出相应的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在强调西迁精神的同时,强调化危为机。中华民族是在艰难困苦中成长起来的,从1840年的鸦片战争到1949年新中国的成立,中华民族经历了太多苦难;即使在新中国成立之后,我国也面临了国际形势的不断变化。

在我党的领导下,我国的地位和影响力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2年至2019年我在外留学的7年时光对我来说十分宝贵,从以色列到欧洲再到美国,我从中了解到了不同国家的人对中国的看法,我接触的绝大多数人对我们的看法是持有正面态度的,我由衷地为我国近年来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为自己是一名中国人感到自豪。

但是作为年轻人,我深刻感受到我们未来肩负着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的重任,虽然我国在诸多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是中华民族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在某些尖端领域还需要进一步提高。每一次危难背后都是一次机遇,当年的国际形势造就了今天的西安交通大学,而今年的疫情也是一次重大的危机。对我自身而言,应该在自己所从事的领域继续钻研创新,在学术界有自己的声音,作出自己的贡献;在教学方面,我会将最新的科研成果和传统知识相结合,力求将自己所学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学生,为培养下一代创新人才尽一份自己的绵薄之力。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给我很大的启发,在当前国内外抗疫形势下,我将以西迁教授为榜样,化危为机,努力奋斗,为西安交通大学的发展、我国的发展以及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尽一份自己的绵薄之力。

作者简介:王洋,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西安交通大学“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研究领域包括复杂系统、网络科学、数据科学、科技政策与创新等交叉学科。具体研究方向为:计算社会科学、科学学、社会网络基本理论及数学模型、复杂系统在公共管理、气候变化及科技政策中的应用。已在Nature,Nature Communications, Physical Review Letters等国际顶级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

文字:公管学院 王洋
编辑:朱凡煜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