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牢记总书记嘱托】>正文
【牢记总书记嘱托】

【牢记总书记嘱托】王盛: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07-29 17:54 浏览量:

4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莅校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点明了西迁精神的核心精髓,指明了高等教育的办学方向,给科教工作者照亮了前行的路。我在母校西安交大的培育之下,远赴国外留学工作,之后放弃东部优厚的待遇和发展平台,成为西安交大的一名教师,总书记的讲话使我产生强烈的共鸣,令我心情久久不能平复,也更加坚定了我的选择,誓志做一辈子的西迁精神新传人。

我是从事核技术运用研究的一名交大科研工作者,按照“三个面向”要求,结合我们团队的研究背景和研究兴趣,目前正在开展两方面的工作:一是小型加速器中子源的开发及中子技术的运用。中子是组成原子核的基本粒子之一,不带电、具有磁矩、穿透性强,能分辨轻元素、同位素和近邻元素,为众多学科前沿领域研究提供一种最先进、不可替代的研究工具,在无损检测、资源环境、先进能源、生命科学、信息科学、化学化工、纳米科学和材料科学等诸多领域应用极为广泛。但是中子源严重稀缺,开发小型加速器中子源已成为国家战略所需和国际研究热点,我们开发的小型加速器中子源有着投入小、建设周期短、便于使用和安全性能高等优点,相关研究处于世界领先。此外,我们在国际上首次提出把小型加速器中子源进一步小型化,实现车载,在作业现场开展对桥梁、特种建筑物、油气管道、飞机火箭、压力容器等的中子照相,实现中子无损探伤/诊断/寿命预测于一体的智能无损检测系统,具有非常广阔的产业化运用前景。我们团队的第二主要研究方向是乏燃料后处理。我国核电站每年要产生2000吨左右的乏燃料,这些乏燃料一方面具有高放射性,这些放射性将持续数万年,同时还在不断地产生热量;另一方面,这些乏燃料又是宝贵的资源。因此如何运输,处理和处置这些乏燃料是全世界面临的共同难题。目前我们团队正在开发乏燃料储运容器,乏燃料提取技术以及核废料玻璃固化技术等,争取为我们国家的乏燃料运输、处理和处置作贡献。

我作为一名交大的老师,将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把立德树人作为自己的根本任务,做到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以及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努力为中国、特别是西部培养具有西迁精神基因和血脉的新时代建功立业者。

我将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乘着交大“奋不顾身”的昂扬氛围,凭借“一天当作两天用、两天工作一天完”的冲劲和干劲,力争在教学和科研上不断斩获一个个丰硕成果,以不负西迁新传人的神圣称谓,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厚望!

作者简介:王盛,能动学院核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担任核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党支部书记。研究方向为核技术运用,发表论文200余篇,申请专利20余项,做国际会议大会邀请报告6次,获得学术奖项7项,担任学术兼职10余项,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10余项,两次担任重要国际会议大会主席,合作撰写英文专著一本。

文字:能动学院 王盛
编辑:朱凡煜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