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学习青春 奋斗致远】>正文
【学习青春 奋斗致远】

让光照进墙角,点亮阴影里的花朵

【学习青春 奋斗致远】崇实书院开展陕西省儿童福利事业调研工作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09-02 15:16 浏览量:

“不论这个孩子有什么样的先天缺陷,我们都要让他快快乐乐、健健康康的成长。”“在这里工作的职工看到他们没一个不心疼的,恨不得自己就是他们的爸爸妈妈。”咸阳市社会福利院的张科长在访谈中动情地说道。

秉承西迁精神,弘扬社会关怀。为给陕西省儿童福利事业的建设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崇实书院陕西儿童福利调研小队成员针对当前新形势下的陕西省儿童福利事业,对西安市儿童福利院、咸阳市社会福利院进行了实地采访。

团队成员首先来到西安市儿童福利院,受到了工作人员的热情接待。经过采访,大家了解到,福利院接受孩子的渠道主要有两个:一是当地派出所送来的弃婴和孤儿,二是父母无能力抚养,成功申请入住福利院的孩子。前些年孩子们一个月的生活费大概是几百元,现在按照国家统一规定,已涨到一千多元。并且,孩子们成年后的去向有了妥善的安排,定期也会有志愿者进行帮扶。工作人员谈到,国家给予儿童福利事业很大的支持力度,现在西安市福利院也正在组织扩建相关事宜。

随后,团队成员来到了咸阳市东郊,对位于渭城区长陵路上的咸阳市社会福利院进行了实地调研,对咸阳市社会福利院的张科长进行了访谈。

张科长详细介绍了咸阳市儿童福利院职工架构、儿童教育以及未来去向等实际情况。访谈过程中,他向队员们讲述了陕西省咸阳地区儿童福利事业发展一路上的风风雨雨,在上个世纪,社会福利院还是一片窑洞,由于经费有限,福利院不得不节衣缩食,物质条件十分匮乏,到现在,窑洞早已变为高楼,各项设施十分完备。时代见证了福利院的风雨艰辛,也见证了生活越来越美好。

队员们参观了近年新建的设施完备的儿童康复中心,入口处的楼梯较为低矮,更适合儿童的步幅。一进大门,色彩明艳、童真可爱的卡通氛围扑面而来,康复治疗室种类齐全,设施完备,其中也配备各种小玩具以最大程度减少孩子们进行康复治疗时的痛苦,给孩子们一个少一些病痛、多一些快乐的童年。

康复治疗室设施与儿童外部活动空间

在学前儿童的起居场所里,队员们参观了儿童们日常游乐活动的场所以及三岁之前儿童的食宿场所。从陕西爱加倍社会关怀促进中心负责人的介绍中了解到,孩子们大多患有各种各样的疾病,家庭无力承担高昂的抚养费用,便将其遗弃至福利院。但看到孩子们脸上活泼可爱的笑容后,队员们都能感受到福利院对孩子们无微不至的关爱与关怀。

除了完备的室内活动设施,室外活动空间也十分充裕,各种儿童游乐设施整洁完善。

在参观过程中,队员们从受访工作人员的言谈举止中也能够感受到他们对孩子们的关心照顾,细心爱护。在访谈过程中,张科长多次因为工作原因不得不中断访谈,对于福利院以及孩子们的情况张科长应答如流;在参观过程中,工作人员们也非常注意保护孩子们的安全隐私,尤其在疫情期间,为保证孩子们的安全与健康,对于院内来访人员的检查与要求也尤其严格。

我国的儿童福利事业任重道远,在几十年的发展当中虽已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未来的发展仍需更进一步。作为社会有机体的重要细胞,中国的福利机构一直在默默支持着中国社会公平和人权保障事业的发展,致力于保障每一位儿童的健康成长,为这些被遗弃的花朵照亮最温暖的光。

文字:崇实书院 陕西儿童福利调研小队
图片:崇实书院 陕西儿童福利调研小队
编辑:朱凡煜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