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学习青春 奋斗致远】>正文
【学习青春 奋斗致远】

【学习青春 奋斗致远】

文治书院“壮乡同心宜山行”团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09-01 11:01 浏览量:

广西壮族自治区宜州区被称为“刘三姐的故乡”,是一座拥有21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囿于重山阻隔下的闭塞交通与落后经济,这里的乡村教育一直难以得到发展,选择扎根山村的教师更是寥寥无几。支教调研壮乡行,树志扶智助振兴。为助力偏远山区教育事业同“立德树人”理念的融合,促进乡村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的衔接,8月9日至22日,西安交通大学文治书院“壮乡同心宜山行”实践队开展了为期14天的暑期社会实践,实地走访了广西壮族自治区的三县四镇九村。

法治护航,心伴成长

7月31日,西安交通大学“壮乡同心宜山行”实践队与河池市委政法委联合,在刘三姐镇岩田小学开展了“反邪教警示教育进校园”主题法治宣传活动。实践队员组建了法治知识宣传小队,在法治课堂上为岩田小学的孩子们普及了什么是邪教、邪教的危害、如何辨别防范邪教以及各类法治知识。实践队还根据小学阶段的认知特点,创新宣传形式,结合法治课与美术课,引导孩子们以手抄报形式展现反邪教学习成果,将法治知识流转在笔尖,勾勒出齐心创建平安和谐校园、社会氛围的图景。结束校园的法治宣传后,实践队走入村民家中进行法治宣传和问卷调查,向村民们介绍了邪教的特征、本质和现有的主要邪教组织,叮嘱村民们不能参与邪教活动,并告诫他们要提醒自己的家人、朋友防范和抵制邪教。实践队员雷辰谈到:“我们借助支教的机会,在孩子们的心田种下崇尚科学、反对邪教的种子,为他们的成长护航,通过‘小手拉大手’效应,让法治意识从校园走入家家户户。”河池市委政法委、市法学会、宜州区委政法委和刘三姐镇的诸位领导莅临现场指导,广西法治日报对这次活动进行了报道。

 

艺术织梦,实践新知

8月1日,天朗气清,惠风和畅,趣味运动会正在岩田小学的水泥操场上如火如荼地举行着。一阵阵欢声笑语中,五颜六色的纸飞机乘着夏日的柔风翱翔在蓝天白云下。孩子们在操场上奔跑追逐、欢欣雀跃,汇聚成一道最亮丽的风景线。他们脸上的笑容,是自己亲手折出机翼的喜悦;脚下的步履,正如他们自由追寻梦想的姿态。随着一架架纸飞机轻落地面,纸飞机大赛的角逐结果已见分晓。航程最远的飞机被大家争相传看研究,未获得理想飞行效果的孩子们立即投入到对自己纸飞机的结构改造调整工作中去。实践队通过开展趣味运动会,增强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并为艺术课堂增添了趣味。在后续的课程中,孩子们捏陶泥,制沙画,与美术携手,和想象同行,创造出了各式各样的作品,在重山环抱之中,编织起了徜徉艺术天空的梦想。实践队员陆泳浩说:“在支教活动中,我们教授了科学史、美术、手工、古代历史等拓展视野、开拓思维的课程,希望能给他们的世界带来光芒,为他们的理想插上翅膀。同时,我们来到山区支教,也锻炼了我们克服困难、艰苦奋斗的能力。”

扶贫调研,多维探究

一枝一叶总关情,为深入了解扶贫的保障性和开发式建设及其成果,实践队在完成对宜州区刘三姐镇、洛西镇的扶贫调研后,于8月6日前往中国的西南边疆——百色市靖西市武平镇进行为期3天的扶贫调研活动,充分了解边疆地区的经济发展状况、人才引进政策及人民生活质量。

 

在开发式扶贫的调研中,实践队探访了位于仙奉村地“脱贫奔康水果产业示范园”,并与仙奉村第一书记黄浩进行了对话交流,了解到该园采取“村党支部+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发展模式,由村“两委”统一流转土地、统一连片规划,同时由本村大户能人“引、帮、带”群众发展,对贫困户进行沃柑种植、农药除虫、施肥技巧等技术培训,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实现脱贫。实践队长王栎茗表示:“通过实地走访村内居民和产业基地,我深刻了解到国家关于扶贫及医疗保障方面的基本政策,体会到‘八有一超’的脱贫标准对于乡村振兴工作与脱贫攻坚工作衔接的重要性。”

交大学子,青年之姿

曾经,交大前辈响应国家建设布局需要,挺进大西北。如今,站在脱贫攻坚的历史节点,新一代交大学子仍然不忘时代使命,秉持青年的责任担当,怀揣热忱,以科学创新的学识浸润山区孩子的心灵,以学思践悟的实干助力脱贫攻坚扶贫扶智扶志。交大学子的步伐一直和祖国发展的脉搏同频共振。

此次“三下乡”暑期实践活动,让实践队员领会了“实践出真知”的道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通过支教,实践团队对于乡村教育建设有了更切实的理解;通过调研,实践团队深入了解了国家扶贫政策,充分体会了扶贫工作的艰苦性和多样性。作为新一代大学生,在这个日新月异的大变革时代,唯有用先进的科学知识武装自己,对学业精益求精,对工作实事求是,努力提升自己,以青春之我,报青春之国。

文字:文治书院
图片:文治书院
编辑:腾飞工作室 方心怡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