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学习青春 奋斗致远】>正文
【学习青春 奋斗致远】

探究唐人精神,体会文化自信

【学习青春 奋斗致远】英仔爱心社暑期实践三队实地考察探访侧记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09-01 09:20 浏览量:

7月27日至8月4日,为发掘唐长安城在建设过程中所体现的思想以及唐朝人的精神风貌,西安交通大学英仔爱心社暑期实践三队的同学们组织前往西安市相关地点进行实地考察探访,以寻找当今时代西安城市发展中的历史余韵,增强大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在当代大学生心中厚植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

7月27日下午,暑期实践三队的贾子杰、郭维燕、刘丰硕、徐子雯、张若渊、陈蔚翔六名同学组成孟村支教小队前往西安市蓝田县孟村镇民生希望初级中学进行支教活动,为那里的近30名同学带去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历史课。

 

“回首夕阳红尽处,应是长安”,陈蔚翔以诗句起兴,为同学们带去了内容丰富的唐长安城文化讲解,从“宫”“市”“街”“坊”“寺”“水”六个方面为同学们多角度地还原了盛唐长安的风貌。

支教团队组织同学们进行了游戏活动“长安寻宝”,让同学们在校园中寻找到唐代珍宝的碎片,在寻找的过程中感受探寻长安历史的快乐。经过了前期长时间的规划以及材料的搜集准备,支教团队选取了大明宫、洒金桥、兴庆宫、兴化坊、大唐西市等具有典型历史意义与历史价值的地点,以鎏金舞马衔杯纹银壶、鸳鸯莲瓣纹金碗、三彩载乐骆驼俑、金开元通宝等现收藏在陕西历史博物馆中的珍贵唐代藏品作为散落在长安城里的珍宝,在校园里布置了一座小型“长安城”。

假如穿越回了秦朝,你又该如何做好人生选择,从而实现功成名就呢?贾子杰用生动幽默的风格,以第一人称的方式为同学们讲述了刘邦的人生经历。丰富多彩的内容,幽默风趣的“表情包”,生动活泼的讲解,引得同学们笑声连连。

支教结束后,7月29日至8月4日,暑期实践团队的同学们先后组织前往大唐西市、兴庆公园、青龙寺、大慈恩寺、大雁塔、陕西历史博物馆、唐城墙遗址公园、大唐芙蓉园、大唐不夜城等地进行实地考察探访,结合前期准备,对暑期实践课题进行了学习研究。

“大雁塔在最初修建时为五层,后来又改为九层……”,郭维燕主要负责唐代建筑及城市规划格局的研究。在参观大雁塔时,她主动当起了“讲解员”,生动形象地为同学们分享了她所了解的大雁塔的建筑格式和发展历史。

在社会实践期间,恰逢著名艺术家左其诚老师的讲座“唐代道政坊的那些事儿”。团队成员认真聆听了讲座,并与左其诚老师进行交流学习到,了解了交大兴庆校区在唐代时的行政归属、居住名人与所发生的趣事。侯君集、白居易等人的事迹与轶闻,更激起了暑期实践团队成员对自己脚下这片土地过往的求知欲、探索欲。

“中国这一只雄狮既然已经站起,就该有狮子的精气神和气场,我们今天去探寻长安,探寻唐人精神,也正是为此。”暑期实践团队队长贾子杰说到,“我们团队中的同学大多是陕西历史博物馆的志愿者,我们的追求很简单,就是要将陕西的历史文化传承下去,向每一位游客讲好中国故事,要尽自己的力量,向更多人普及我们中国的历史文化。”随着我国经济、科技、军事等硬实力的不断提高,物质上的满足早已不是人们的主要追求。作为文明古国的中国,也应当普及自己的历史文化,让历史文化深入人心。西安交通大学英仔爱心社暑期实践三队的同学们表示,此次暑期实践让他们再一次深切感受到了我国文化的美丽、先民的智慧和文化自信的内涵,在暑期实践活动结束后,他们将继续努力,学习更多文化知识,并积极担当文化使者,将中国文化讲述给更多人。

文字:仲英书院 陈蔚翔
图片:英仔爱心社暑期实践三队
编辑:腾飞工作室 方心怡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