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学习青春 奋斗致远】>正文
【学习青春 奋斗致远】

【学习青春 奋斗致远】

西安交大红心红行助力脱贫队赴延安开展脱贫攻坚暑期实践调研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08-31 15:16 浏览量:

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赴陕视察,强调“延安精神培育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要坚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用以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党性的差距、校准前进的方向。”2020年8月,西安交通大学红心红行助力脱贫队一行人在延安开展了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延安一行,在让团队成员们体会到延安精神的文化内涵的同时,更在延安特色扶贫攻坚中领略到了延安精神的现实意义。

红色寻访,缅怀先烈

团队在到达延安后,来到了延安革命纪念馆,了解到从1935年到1948年以延安为中心的陕甘宁边区的革命历史,在刻有“实事求是”的石碑前,来自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岳攀老师声情并茂讲解了石碑背后的历史故事,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事求是精神的重要论断——“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

之后,团队成员前往凤凰山麓革命旧址和王家坪革命旧址,在参观毛主席故居时,置身于当年的艰苦环境中,成员赵明深受触动,表示自己对延安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

红心红行,助力扶贫

到达延安的次日,团队成员来到延安市扶贫开发局,了解了延安地区扶贫政策的变迁史,特别是自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延安召开陕甘宁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座谈会后,整个革命老区扶贫工作取得巨大进步,在全市构建形成了稳定脱贫10项长效机制的制度保障体系,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

访谈结束后,局领导表达了对团队成员们关心支持扶贫攻坚的感谢,同时也希望同学们能够在调研的同时,将收集到的第一手资料进行科学分析和深入研究,为延安市的脱贫攻坚事业提供转了理论参考。

科技下乡,入户调研

新窑村是延安市的扶贫先进村,在新窑村,实践队伍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宣讲活动。如何为知识层次差距较大的学生们讲好一次课,是摆在团队成员面前的一道难题。团队成员在事先准备好的科技内容PPT的内容基础上,将延安精神与西迁精神相结合。看到天真的孩子们,成员叶尔扎提说:“希望这次宣讲活动能够在他们的心灵中种下一颗求职科学的种子,努力学习,将来真正地领略外面的美好世界。”宣讲结束后一位小朋友脸上洋溢着笑容说:“将来我也要走到外面去,考上交大,回来建设家乡!”

微宣讲结束后,团队进行了入户调研,通过填写调查问卷的方式收集到了第一手数据。在调研过程中,发现当地有不少空巢老人,子女都在延安市内或者外地工作,村民主要以养殖和种植苹果为收入来源;群众对当前的扶贫政策一致认可,并且无论是村里还是新闻媒体对扶贫政策都有很大力度的宣传,群众普遍对“两不愁三保障”等比较熟悉。同时在与村支部书记白志龙交流的过程中对当地特色扶贫政策的落实情况取得了初步了解,他特别提到了延安精神对当地扶贫攻坚的重要作用,是党员们的精神支柱。

红色寻访是一条漫长的道路,在这条路上是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和奉献精神。在调研结束后,同学们深切感受到延安精神在扶贫工作中的重要意义。通过这次社会实践,队员们对延安精神的理解不再停留于书本,今后将高扬“四面旗帜”,弘扬西迁精神和延安精神,书写新的时代篇章。

文字:仲英书院 红心红行助力脱贫队
图片:仲英书院 红心红行助力脱贫队
编辑:朱凡煜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