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学习青春 奋斗致远】>正文
【学习青春 奋斗致远】

【学习青春 奋斗致远】抗疫力行,交大青年云实践不懈怠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10-20 08:56 浏览量:

2020年,面对疫情大考,全国人民都在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用实际行动在抗疫战线书写着中国“答卷”。交大学子用智慧和热血践行着“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

4月,交大青年开启线上“奔走”,云上“实践”。25支团队采取问卷调研、深度访谈和个案研究等多种方式完成实践活动,并形成了《疫情阻击战中的青年视野》报告,总结了疫情对行业经济、舆情、大众心理以及青年行为等的影响,充分展现了交大青年心系国家时局,承担时代责任的家国情怀。

暑假期间,交大学子创新实践形式,扎根祖国大地开展社会实践,在思考中探求航向,用实践寻觅新知,展现着疫情阻击战中的交大青年风采。

大考考出家国情怀;实践践行西迁精神

曾经,当医护人员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奔赴一线,多少有志青年羡慕赞叹,却只能居家隔离。心系家国,怎会愿无动于衷,未能在一线扛枪,却可尽绵薄之力。

在这一群交大青年身上,我们看到了心系家国的赤子情怀。为了解各行各业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情况,交大学子自发组建战“疫”调研队,实地调研五十多家不同行业的店铺。调研发现,大型商场、医院的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比较到位,餐饮店、理发店等小型店铺几乎没有相关防控措施。团队成员齐敏说道:“不管当前疫情形势是多么的平缓,只要新冠病毒还在我们生活中一天,防疫措施就一天都不能松懈。”

党的领导让中华民族走上伟大复兴之路,抗“疫”与抗战一样,需要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为了解大众对延安精神的认知度,西安交大6名同学组成“探寻疫情之下的红色传承”调研团队,采访援鄂医生,发放线上问卷,将延安精神、抗“疫”精神、西迁精神融会贯通于社会实践。正如团队成员付璐瑶所期盼的那样:“我们希望可以将延安精神带到大家的生活中,让大家真实地感受到身边的延安精神。”

初心不可挡,线上云支教

抗击疫情、爱心助农、抢险救灾……2020年我们听到了太多有关“助”的词汇。轰轰烈烈的帮助推动社会向前大步迈进,而交大学子的“助”则在一点一滴的努力中厚积薄发——如春雨,润如细无声;用科技,方便你我他。

2020年暑期,西安交通大学10位同学组成“启明助盲团”,开展以关爱盲人、帮助盲人为主题的实践活动,向大众展现了盲人群体的生活现状。团队通过调研学校周边两条主路的盲道占用状况,了解盲人出行的安全隐患;通过采访陕西白手杖视障服务中心的负责人,了解盲人目前的生活境遇;通过与盲人一对一交流,挖掘他们在生活上的困难以及对大众的期望。团队成员段家庆表示,希望大家微小的行动能够唤起更多民众对盲人群体的关注和认同,让盲人朋友们获得更多归属感。

与此同时,为响应疫情防控要求,来自西安交通大学的其他6名同学组成“德知”支教小队,为西安周至老堡子村小学和榆林靖边王渠则九年制小学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线上教学。从基础课程到音乐、美术等素质类教育课程,团队成员尽心尽责,希望以绵薄之力为孩子们带来学习上的进步。线上支教不仅形式新颖,且成效丝毫不逊于线下授课。正如谢钰涵感受到的那样——我从屏幕一端看到了一种别样的生活方式、一种独特的青春魅力,屏幕间接传递了两个地区的生活与爱意。

扎根社会察人纪事,聚焦民生探知民心

新冠疫情之下,新的经济模式应运而生。交大学子纷纷走进企业,聚焦疫情过后西安硬科技之都的拼搏历程。经济与金融专业学生调研团队实地考察了中铁二十局集团有限公司等四家大型企业,与公司高层领导面对面对话,关注疫情给公司对外投资合作带来的影响,了解公司后疫情时代的规划。结合后期收到的60份问卷反馈,团队形成了近四万字的调研报告,深入分析了西安市大型企业的发展现状和疫情所带来的冲击。

果毅力行的交大学子们不仅关注中华民族复兴的大时代,也密切留意着人民群众的小生活。“地摊经济”如何重燃西安烟火气,助力经济内循环,成为众多交大学子关心的议题。“一起来摆摊”实践小队瞄准疫情以来西安市地摊经济发展状况,走遍了几大集中摊贩点,实地探访了新·开门大集等网红集市,以了解西安发展小店经济、促进当地群众微创业的实际举措。他们还遍览西安市政务媒体,了解时政动态,结合线上问卷广泛调研了地摊主乃至普通民众对地摊经济的认知状况和发展意见,形成青年视野下的西安地摊经济报告。

在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的大背景下,由9名临床医学专业的2019级学生组成的“医患共情调研组”,依托西安交通大学宗濂书院社会实践自主立项平台,在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和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西北医院)开展了医患共情与医学人文系列调查研究。队员们将问卷调查和实地访谈相结合,通过与一线临床工作者面对面交流,加深团队成员对医患共情与医学人文的认识,从共情与关怀的角度探寻改善我国医患关系的可能途径,为我国医学人文关怀事业的建设与发展贡献力量。

在实践的过程中,队员们对互联网提供的便利颇有感慨:面对面视频电话比线下会面更加方便,使得实践“成为了生活中的一部分,而不是过去那样,是一个必须完成的任务”。

文以载道泽润人心,寻根追源体悟教化

中华上下五千年,孕育了光辉灿烂的文明。交大青年立足古城西安的千年文化积淀,或涉身古迹,或学习历史,或参与宣传,在中华文化风韵之中升华自我。

文治书院312保护弘扬优秀文化小组在备受年轻人喜爱的哔哩哔哩平台制作系列科普视频,开展“看见非遗留住时间”主题宣讲,在青年人中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相关知识和我国非遗保护现状。正如队员左润衡所言:“屹立在长安的故土,想着当今的我们又能拼尽全力去做些什么,开拓出属于这个时代的丝路灿烂文明。”

与此同时,高校文化教育景点资源挖掘队则走进各个大学的校园,发掘深藏在高校建筑之中的文化资源。团队还面向广大学子发放线上问卷,全面调研了高校文化景点的教育宣传情况以及在校大学生对自身院校办学理念、文化特色、建筑意义的了解情况,并对重点高校的文化特色进行了线上宣传。

传播效果表明,人们更加关注高校文化精神,在感受高等学府美丽风光之余,会主动了解其发展历史与文化理念。此外,队员们对“云实践”的强大威力深有体会,“互联网+”让实践活动的范围和影响力得以倍增。

疫情之下,交大青年的脚步可以走得更远,思想可以传播得更广。他们胸怀大局,关心国计民生;他们无私奉献,不负拼搏青春;他们弘扬传统,践行西迁精神。交大人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精神在他们身上不断展现,他们是新时代的西迁新传人。交大青年,奋进吧。

文字:团委 李雪微 刘昊峰 段海鹏
图片:团委
编辑:腾飞工作室 王露源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