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学习青春 奋斗致远】>正文
【学习青春 奋斗致远】

【学习青春 奋斗致远】多方助力校地新合作,交大学子实践在基层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10-20 08:57 浏览量:

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大学生党委、团委同地方政企积极沟通、开拓创新,充分整合资源;交大学子立足基层工作,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方面贡献青春力量。

投身脱贫攻坚,见证时代伟业

2020年,脱贫攻坚进入全力冲刺阶段。助力小康社会的全面建成是落在每一位交大有志青年肩头的使命担当。

今年暑期“下乡实践团队”的127名交大实践青年来到平利、柞水、山阳等地,紧跟扶贫政策的脚步,调研扶贫措施的落实情况,体会当地父老乡亲脱贫的喜悦之情。在宝鸡市陇县温水镇团结村温溪社区,队员聚焦易地搬迁政策对贫困村民生活的影响,实地访谈了二十余户搬迁家庭,向当地政府提出了3条建议、6项展望,从土地、设施、农业技术等视角提高政策效率,促进决策惠民。

“金智辉乡队”的65名交大学子则从金融惠民入手,见证乡村振兴。“扶贫是一场全民参与、全面突破、全力拼搏的战役,对于那些金融行业发展疲软的贫困地区,建行金智惠民无疑是决战脱贫攻坚的一架有力的马车”,团队成员李杰妮说道。在中国建设银行的支持下,7支队伍分赴渭南、汉中、咸阳、延安、榆林、安康、宝鸡、西安市长安区等地开展一系列金融下乡扶贫活动。他们来到建行地方分行学习金融业务工作,巡检网点业务,并在对口扶贫点面向村民传播金融知识。

讲好交大故事,贡献交大智慧

“将党的政策理论洒向基层,将西迁精神带向远方”,这是西安交大学生微宣讲团的使命担当。秉承“学讲研修”理念,微宣讲团以“西迁精神”为特色,不断提升宣讲能力,做西迁精神新传人。今年暑假,微宣讲团奔赴甘肃天水、云南施甸、陕西吴起等地,开展校际交流讲好交大故事,通过直播带货助力地方脱贫,重温长征路线感悟初心使命。微宣讲团成员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声音传递时代能量。

校地合作选拔优秀学子参与政府见习一直是培养青年才干、促进人才引流的重要手段。七月份,百余名交大学子奔赴浙江杭州、江苏苏州、陕西杨凌等地政府参与见习,奉献青春智慧。在杭州江干区,20名实践青年自发组队,利用政府政策资源,分析对比东西部人才引进战略,围绕杭州人才引进计划关于宣传优化、人才结构和人才保障的三大问题,向杭州市江干区委建言献策。实践期间,杭州市西安交通大学学子工作站的挂牌成立也标志着西安交大与杭州的人才合作战略步入多方位、全周期、深层次的新阶段。在“以学子识学子,以学子聚学子”的新模式之下,必将为校地合作注入新能量、开辟新路径。

助力地方发展,学子身行力践

西安交大云南支教艺术扶贫团队以学生艺术团为主力,筛选优秀队员,赴施甸开展以艺术教育为主要内容的支教活动,开展支教活动三年以来,学校硬件设施和师资力量与日俱进,中考成绩捷报连连,教育观念焕然一新。此外,团队通过融合传播大力宣扬支教事迹,感染着一批批有志之士投身教育脱贫事业。

近年来,农民专业合作社制度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发挥巨大作用,关于“新形势下合作社如何融入乡村振兴总体战略的伟大布局”这一问题,“合作社调研西咸队”成员得到了解答。团队成员在考察陕西省咸阳市、宝鸡市与甘肃省白银市后发现,农民专业合作社显著降低了农户社员的整体贫困发生率,缓解了暂时贫困和普通贫困状况,但自愿贫困和长期贫困却仍然根深蒂固。为此,团队从消费角度出发,创新性地提出了农民消费升级、拉动内需、构建“国内大循环”的消费驱动策略,得到了当地相关部门的认可和采纳。

校政企三方保障,推动实践持续发展

2013年,西安交大与云南省保山市施甸县政府签署扶贫挂钩帮扶及战略合作框架协议;2020年杭州市西安交通大学学子工作站挂牌成立;2020年,西安交通大学与杭州江干签署青年人才大使协议……一份份协议合作为交大学子暑期实践增添保障。

在今年暑期社会实践中,大学生党委积极发挥带头作用,以西迁精神为指引,以时代责任为要求,高屋建瓴,号召全校实践青年瞄准脱贫攻坚收官之战,为消灭贫困的伟大事业添砖加瓦。与此同时,团委积极对接各地政府、企业,集结各方资源为实践团队深入贫困地区开展实践提供坚实保障。号召一出,60支队伍,536名学子响应云集,以神州大地为实践平台,通过返乡实践、社会调查、理论宣讲、云实践等各种形式投身脱贫建设大军,奉献自己的点滴力量。

在校政企多方联合培育下,交大学子扎根基层,与时代同成长,投身实践与志愿服务,在更大的舞台中用奋斗书写青春华章。

文字:团委
图片:团委
编辑:腾飞工作室 王露源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