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学习青春 奋斗致远】>正文
【学习青春 奋斗致远】

【学习青春 奋斗致远】实践青春正当时,崇实学子在路上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10-19 11:55 浏览量:

“学至于行而止矣,行之,明也。” 崇实学子不仅在课堂习新知,在校园温旧识,更在实践中走进社会,在锻炼自我中镌刻下崇实印记。

本年度的暑期社会实践崇实书院共有39支实践队伍,他们或为鲜受关注的社会问题而行动,或为传统文化正名而高歌,或为再沐红色英魂而静思。实践青年收获丰富,硕果累累,令人振奋:主流媒体的宣传、相关政府的批示、政策建议的落实、社会人士的好评……这个假期,崇实人的青春乐章因奉献而嘹亮,因奉献而熠熠生辉。

爱驻人间,光溢墙角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人民生活日新月异的同时,也涌现出越来越多的社会问题,“老有所养”“幼有所安”如何解决,已成为社会关注的问题。为此,来自崇实书院的24支队伍,216名实践青年走进社区、乡村,探寻解决之道。“爱驻夕阳”实践团队便是其中的一支重要力量。

从清晨到傍晚,从公园长椅到街头巷尾,团队在一张张缜密的调查问卷中把握情况,在一次次切实的访谈交流里关怀真相,为养老政策的完善而暖心,为社会支持的缺位而沉思,更以翔实具体的政策建议书为随迁老人的养老风险问题提出解决方案——但求夕阳无限好,何须空叹近黄昏!

与“爱驻夕阳”团队齐肩并行的,还有利用假期深入福利机构调研的儿童福利调研队。窑洞到高楼,节衣缩食到富足快乐,队员们参观设施、访问院长、陪伴孩童,了解了咸阳儿童福利事业发展一路上的风风雨雨与进步。在对比今昔、畅望未来的同时,队员们也不忘将自己的一份爱源源不断地送到孩子们身边。目前,在书院支持下,团队正与咸阳市政府积极对接,以期建立定点实践基地,实现长足合作和定点帮扶。

随迁老人与残障儿童的生活保障不仅仅是一个家庭问题,更是一个社会问题,为社会保障事业的发展提供崇实智慧,我们在路上。

众志攻坚,合力脱贫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在各地政府政府及崇实师生的鼎力支持下,崇实学子深入群众、脚踏实地,倾听最朴素的声音,反馈最真实的信息。

在宝鸡市陇县温水镇团结村温溪社区,崇实书院“下乡”实践团队与当地群众深入交流,了解易地扶贫搬迁背后的故事,综合考量考察调研结果,全面分析易地搬迁政策实施情况;在陕西省平利县老县镇,“扶贫观察者”实践团队对老县中学的贫困生进行入户访谈,询问政策落实,关心个体受益,并向镇人民政府反馈实践成果,得到积极回应。

“风雨多经人不老,关山初度路犹长。”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崇实力量,我们在路上。

高举红旗,再铸英魂

“落其实者怀其树,饮其流者思其源。”怀着饮水思源的激动与感念,崇实书院开展了多种形式、对象广泛的爱国主义教育,追忆革命先烈,传承红色精神,读万卷书以熏陶人文情怀,行万里路以磨炼意志品质。

崇实“红色精神火炬手”寻访革命旧址,参观纪念展览,了解发展蓝图,在追寻历史的足迹中锻造精神风骨;“陕里寻墨香”于《共产党宣言》等红色经典品读中传承革命精神,于七贤庄、汉城湖、文景公园等教育基地里体味中国文化;爱国教育研启小组研党的新闻发展史,备大学生网络安全之甲,探公园类爱国教育基地发展之道,为红色精神传播添砖加瓦。

在党的号召下砥砺前行,在英魂激励下不忘初心,为让爱国主义旗帜高高飘扬在新时代蓝天点燃崇实热忱,我们在路上。

唱响秦腔,传递薪火

秦腔,作为戏曲音乐文化发展的根基,对研究汉族文化、追踪古老艺术形式具有深远意义,也让充满书生“艺”气的崇实学子心向往之。而对于如何实现传统秦腔在新媒体时代的创新性发展问题,“融媒皮子小戏班”用实际行动提出了独到见解。

今年暑假,团队扎根三秦大地,深入西安市临潼区,开始了他们对秦腔的探索之旅。查文献、发问卷、会票友,从天光明朗到华灯初上,“小戏班”的身影随处可见;美图秀秀、微博话题、小红书,从“mlog”到“vlog”,团队迈出了利用融媒体传播秦腔的扎实一步。队员们既为传统文化的薪火相传而倍感自豪,又为当下年轻人“不感兴趣”的现状而颇感忧虑,“秦腔是活在人身上的艺术,而不是躺在博物馆里的艺术,”一名队员说道,“要利用好融媒体的力量,让更多人听到那些身体里住着秦腔魂的人‘吼’出的秦味。”

雅雅崇实,文艺勃发,为黄土地里的民族艺术奇葩在新时代沃土中的重新绽放书写崇实答卷,我们在路上。

奋斗中谱写青春华章,实践中彰显崇实力量。作为西迁大树上的抹抹新芽,崇实青年学子定当在“四个一百”育人理念的引领下,在“西迁精神”的鼓舞下,敦笃励志、果毅力行——为世界之光,我们在路上。

文字:崇实书院团工委
编辑:星 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