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嗷嗷叫的年轻人】>正文
【嗷嗷叫的年轻人】

【嗷嗷叫的年轻人】

在创新港平台建设中冲锋在前的铿锵玫瑰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08-07 10:35 浏览量:

提到玫瑰,人们往往会想到她的娇艳与美丽,有时会忽略了她的独立与坚强。学校采购与招标管理办公室有这么一群如玫瑰般美丽坚强的女同志,在创新港建设的繁忙工作中,在采购与招标业务的各个环节,认真负责、加班加点,团结一心、相互配合,默默地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余虹颉:耐心细致解答采购疑问

周一上午早晨8点,“叮铃叮铃……”主楼14楼采购与招标管理办公室的电话铃声此起彼伏。“余老师,创新港理化研究院的通风项目按照货物采购还是工程采购?”“余老师,创新港动物研究中心项目什么时候组织专家论证?”“余老师,国家重点实验室项目的经费削减了,公开招标的话是不是要修改采购需求?”

创新港建设如火如荼,近年来采购与招标管理办公室的业务量大幅增长。2018年学校完成采购预算6.39亿,2019年为14.2亿元,2020年上半年已经完成采购预算6.12亿。对于直接服务各个学院,负责采购咨询、技术指标论证、合同签订的余虹颉来说,最直接的感受就是办公电话成为了“热线”,一天二三十个电话接下来,常常耳朵嗡嗡作响。采购招标工作政策性很强,很多老师对采购招标了解基本为零。回答电话咨询,就成了老师们了解采购政策,既合法合规又高效优质完成采购任务的“基础课”。面对零星琐碎、重复度高的电话咨询,余虹颉始终保持微笑和耐心,解释得清楚明白。偶然也有沟通不畅、被人误解的时候,甚至还流下过委屈的泪水,不过同事之间宽慰一下、自己调整一下,就擦干眼泪继续干活。余虹颉工作中体现出来的细致与耐心,让人如沐春风。

李文蕊:“办法总比困难多”

2月28日,疫情防控下的西安城并未复工复产,街道冷冷清清,偶尔出门的人们都裹着大衣戴着口罩脚步匆匆。交大东南门外出版大厦19楼招标会场,“创新港分析测试公共平台实验环境建设—含电镜磁屏蔽”采购项目的评审工作正在进行。采购办招标主管李文蕊正在和同事们一起,组织专家远程进行开标评标工作。

这是一场特殊的招标。回忆起招标前的准备工作,李文蕊记忆犹新。首先是同事们之间的思想统一。疫情之下,要不要启动招标工作?采购办主任唐飞在部门工作会议上说,“创新港建设,招标要先干起来。浙江已经复工复产了,向他们学习,我们开始干吧。”虽然内心还有些忐忑不安,李文蕊很快冷静下来理性思考。经过分析,她发现要做到疫情防控和招标工作“两不误”,重点要关注两个环节,一个是开标,一个是评标。电子评标系统可以实现远程开标。供应商通过“电子招投标系统+U-key”方式在线提交,投标文件解密后在线公示,供应商不需要到达现场开标;评标这部分,要最大程度降低法律风险,专家必须要到场,那就提前做好开标评标室的空气、电脑、桌椅等现场消毒工作。在充分准备下,开标当天,整个评审过程组织严密,系统稳定,实现了开门红。“遇到困难不可怕,只要大家能团结一心,办法总是比困难多。”

贾丽娟:忙并快乐着

6月的西安骄阳似火,在创新港19号巨构人居学院土木工程研究所的地胶采购验收现场,负责验收的贾丽娟正带着三位专家,根据采购文件的验收标准,逐项核对、认真检查。“那边铺得不是很平,墙角处理得不太好,需要再加工。”“如果后期搬迁大型重型设备,一定要垫东西,防止刮伤……”

验收是采购工作结尾的重要环节,是采购效率及采购质量的重要体现。贾丽娟总是将创新港相关项目作为紧急办理业务,第一时间安排车辆、专家前往现场验收,为提高工作效率,她将同类项目统筹验收。遇到涉及学生、教职工健康的家具、地板等项目,她总是严格要求供应商提供安全、环保等第三方检测报告,作为验收通过的必要条件。验收工作琐碎、忙碌,需要经常在创新港的各个巨构来回跑。“微信运动”小程序中每天两三万步是贾丽娟的工作常态,她总是忙并快乐着。

创新港的建设工作还在继续,采购办的同志们还会一如既往,在平凡的岗位上认真工作,就像歌里唱的那样“追逐梦想总是百转千回,无怨无悔从容面对”。

文字:采购办 杨斐
图片:董达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