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嗷嗷叫的年轻人】>正文
【嗷嗷叫的年轻人】

【嗷嗷叫的年轻人】林军:立足国家需求,服务社会发展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08-08 09:22 浏览量:

入职管理学院十多年,林军教授一直坚持每周日带领团队成员讨论交流这一周科研遇到的问题与成果进展。数小时的讨论会,林军脸上丝毫不显疲态,眼中依然神采奕奕。对待科研,他永远充满最质朴的激情。

林军,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管理科学系系主任,智能决策与优化研究所所长。他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新产品和互联网平台治理、绿色和可持续管理、数据驱动的决策分析等,他从实物投资、商业模式、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等视角切入问题,通过推理和数据分析提出企业战略和政策建议。入选首批西安交通大学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2014-2019年连续六年入选爱思唯尔(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

兴趣为桨,价值为帆

1994年,林军进入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学习,2002年硕士毕业后,怀揣对探索未知的向往,林军走进了新加坡国立大学和荷兰埃因霍芬理工大学攻读工程管理方向博士学位。

谈起对科研的理解,林军解释道“做研究,需要以兴趣为起点,价值为导向。科研论文应该是水到渠成,而不是刻意为之。”兴趣是科研的源动力,从前期调研、数据分析到模型推理、总结结论,管理学研究有着漫长的过程,在漫长的科研周期中,起着决定性作用的因素之一就是对所研究问题的兴趣。有了兴趣,我们才能够抛开杂念,静下心来做科研,精心写文章,将自己的全部精力都集中到揭开一个谜团的浓厚兴趣上。“管理学是最贴近生活的学科”,林军鼓励学生们细致地观察生活,要善于从生活中发现问题,从文献中具象问题,保持一颗好奇心,生活中多问几个为什么,勤于在生活中思考总结不但可以锻炼逻辑思维,也可以开拓科研思路。

发表论文是科研的主要成果,但不是唯一目的。林军认为,要做出真正有价值的科研成果,必须首先梳理正确的科研价值观。坚守自己的兴趣所在,瞄准国家社会的需求,做出高质量的论文,而不是一味追求论文的数量。

严慈并济,教学相长

俯首案边,林军是潜心学术的钻研者;走进教室,他又是三尺讲台的耕耘者。在林军眼里,科研是教学的支撑,教学也为科研提供平台。作为研究型学者,林军能从年轻学生的活力和想象力中汲取灵感,得到启发;而身为导师,他也孜孜于开拓学生的眼界与思路,把最新的科研成果带进课堂。在学生们的眼中,林军往往是以谦逊温和而又严谨负责的形象出现。

对学生的培养永远是教育者探索的永恒课题。勤奋努力,积极主动是林军招收学生最基本的要求。在他的科研团队里,经常能看见本科生的身影。“让学生参与科研并不在于他们是否能持续这条路,重点是在于培养学生思考问题的能力。这就是做科研的附加价值,而且是一个非常大的价值。”林军强调个人思维能力的重要性甚过天赋。研究生马舒毅对此深有感触:“林老师一般不会替我们细致地安排学习计划,而是鼓励我们通过观察生活和阅读文献去探索自己的兴趣,林老师会不断指导我们深入思考问题的本质,直到可以用最平实的语言去解释问题和结论。”林军认为研究生的核心就是思辨和学习的能力,在思维和学习上打下坚实基础对学生将来从事任何职业都是不可或缺的本领。

坚守初心,回馈社会

立足国家需求,服务社会发展始终是林军主要的科研价值导向。归国以来,他以科研成果转化政策建议为工作思路,以促进政企衔接推动社会发展为工作内容,做出了一系列成果。2017年1月,林军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基于溢出效应的企业绿色产品投资及政府补偿机制研究”,基于数据、模型从多角度研究绿色产品对企业的溢出效应,即企业投资绿色产品会促进企业其他产品的销售,创造出国家、人民、企业的多赢局面。2018年1月,林军作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基于市场导向的重大科技项目成果转化的生态环境和制度优化”的子课题负责人,希望围绕重大科技项目成果全链条转化共生演化的行为特征和角色功能定位,以促进科技成果成功转化为目标提出有效的生态环境和制度设计。

在年初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中,林军带领团队成员通过对国内各省、港澳台地区和新加坡政府等地官方网站公布的近万条个人病例数据的筛选,运用SEIR仿真模型和计量模型,研究得出温度、湿度等气候因素以及控制措施对新冠肺炎传播的影响。研究充分论证了由于无症状感染者和潜伏期的存在,严格的密切接触者隔离和出行管控政策是对遏制疫情传播的必要条件,为后续疫情防控政策措施提供了重要参考资料。该成果不但以决策建言的形式形成报告,也于日前被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期刊接收并在线发表。

“我不求做得有多么优秀,只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对企业决策和政府政策制定有一点帮助,为社会做一些贡献”,谈起自己取得的成绩,林军的话很质朴。做社会需要的研究,培养社会需要的人才,扎根西部,踏实探索,这就是林军,一名充满信念的青年学者。

文字:管理学院
图片:管理学院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