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嗷嗷叫的年轻人】>正文
【嗷嗷叫的年轻人】

【嗷嗷叫的年轻人】张乃钟:在创新港建设中发挥光和热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08-04 15:47 浏览量:

从留校工作那天起,张乃钟就把自己的心和交大紧紧地连在了一起。2019年暑期工作会上,学校吹响了进驻创新港的冲锋号。法学院党总支委员、学生工作专职委员张乃钟响应学校党委号召,积极奋战在创新港建设工作第一线,她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推进创新港法学研究院建设的相关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闪光的诗篇。

不忘初心,坚守一线

为营造法学研究院积极向上的育人环境,保障首批创新港研究生新生顺利入驻,2019年暑期,张乃钟带领法学院青年先锋队员顶骄阳、战酷暑,为每一个研究生工位和每一间学生宿舍摆放绿植和炭包,逐一排查每间研究生工位和宿舍门窗的通风及室内设备的安装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记录并立即联系物业进行维修完善。虽然在搬运办公物资时手指被砸伤,但她轻伤不下火线,坚持和同学们一起动手组装大功率风扇,让大功率风扇第一时间投入运行使用,尽最大努力为新生入学营造舒适健康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冲锋在前,勇于担当

法学研究院文化建设是学院进驻创新港的重点工作。为了让法学研究院以最美的形象参加挂牌仪式,张乃钟在关键时刻临危受命,勇挑重担,协助学院领导做好法学研究院文化建设工作。2019年暑期,她以创新港为家,废寝忘食,夜以继日、加班加点,历经一个多月的时间,带领创新港法学研究院文化建设工作团队高效圆满地完成了建设任务。2019年9月18日是学校文科研究院进驻创新港的日子,在举行挂牌仪式之前,校党委张迈曾书记一行调研法学研究院文化建设情况,对建设成果给予高度肯定。

抗击疫情,共克时艰

放假在冬季,开学在夏季。疫情无情,交大有爱。为了保障学生返校复课的健康和安全,张乃钟带领法学院学生志愿者为返校的每一位学生精心准备“爱心包”,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法学院致全体返校学子的一封信》,把学校、学院和老师们的关怀、叮嘱和问候送到湖北籍和全体法学院学生的心坎里。为了搭建网上快速返校通道,她每天穿梭在“师生综合服务大厅”返校系统,严格审查门禁标识,甚至绿码、黄码、红码和紫码都时常会出现在她的梦境里。自疫情以来,由她负责管理的法学院260余名研究生“健康每日报”填报率和返校审核处理率始终保持在100%。鉴于学生工作的性质,她常年手机保持24小时开机,2020年5月16日夜里,当得知有一名学生体温异常时,她立刻放下电话戴上口罩,第一时间陪同学生乘坐救护车前往校外医院发热门诊做各项检查,一直忙碌到深夜,当得知这名学生检查结果一切正常时,她那颗悬着的心才放下。

立德树人,心系学生

作为法学院学生工作专职委员,张乃钟非常重视创新港法学研究院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情况,通过召开学生干部座谈会、参加学生党支部会议、开展“知心工程”谈话等形式,深入了解学生对创新港建设工作的意见或建议,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存在的困难,并及时帮助解决问题。在观察到创新港一名寒假留校学生衣衫单薄时,她辗转地铁和公交车,把购买的食品和棉衣送到学生手上。在了解到学生在校外实习,实习单位未给学生购买意外伤害保险的情况后,她积极向学院党政联席会申请为创新港第一批到西安市区实习的学生购买保险,解决了学生到校外实习的后顾之忧。她还经常深入研究生工位和宿舍,近距离地接触学生,深入了解学生的诉求,指导和帮助学生解决在专业学习、家庭关系、恋爱情感、职业规划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因为喜欢,所以热爱,因为热爱,所以坚持。在西安交通大学成长的岁月里,从一名学生到管理者,张乃钟始终保持一颗感恩的心,铭记交大人的责任。她希望在创新港建设中发挥自己的光和热,带领法学院全体青年学子在创新港这片热土上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文字:法学院
图片:法学院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