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嗷嗷叫的年轻人】>正文
【嗷嗷叫的年轻人】

【嗷嗷叫的年轻人】宋鹏程:奋斗是交大人的精神底色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08-03 11:01 浏览量:

西安交大经济与金融学院助理教授宋鹏程是一位研究复杂经济学的青年学者,从牛津到北大再到创新港,他一直在探索如何将研究融入当下最急需的中国实践问题,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排忧解难、添砖加瓦。如今身处创新港这个全新的舞台,他的干劲更足了,一直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新年贺词中的殷切嘱托“不负韶华,只争朝夕”勉励自己,追求卓越,努力耕耘。

宋鹏程最开始接触学习代理人基经济模拟系统的方法论,是在牛津大学的新经济思维研究所,学习之余他也一直在思考,如何结合自主理论创新,在我国经济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将“可计算-代理人基经济模拟系统”科研实验平台搭建起来,尽快服务国家重点经济政策仿真实验。

4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交大西迁博物馆,看望西迁老教授,勉励师生传承发扬西迁精神。掷地有声的话语极大鼓舞了尚在北大的宋鹏程,他当晚联系学校和学院希望即刻报到,尽快投身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建设。正值疫情期间,各种情况纷繁复杂,但学校和学院迅速批准了他提前报到的请求并给予高效帮助。5月12日,宋鹏程顺利来到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和学院师生一起投身到研究院的一线筹备工作中。

晨曦漾洇,渭水之畔,凤凰鸣矣,于彼高岗。“每天早上6点坐校车出家门,8点到办公室开启一天的教学研究工作,项目需要密集攻关的时候,就住到和园宿舍,节省时间高效工作。”谈起在创新港的工作和生活,宋鹏程眼中闪烁着光芒,“创新港建设日新月异,让我深深体会到奋斗是交大人的精神底色,实干是在千帆竞发的洪流中勇立潮头、在竞争中赢得科研优势最该有的样子。”

研究伊始,并没有预想的那么顺利,宋鹏程说:“刚开始,团建是个大问题!我在创新港,可研究团队其他核心成员还在进驻创新港的进程中。作为研究项目的协调人,需要协调在京研究团队成员,疫情更添烦扰,‘可计算-代理人基经济模拟系统’科研实验平台的开发工程师只能线上联系,增加了很多沟通成本。”另一方面,项目难度在进展中层层显露,如何将模拟两大复杂经济体贸易过程中存在自由贸易区这一功能实现、创新港超算中心的功能如何与“可计算-代理人基经济模拟系统”对上……这样的问题不胜枚举。

有困难,迎头上。宋鹏程团队审时度势,重新布局,在研究院的服务器上部署了Github,成功链接北京和创新港的技术人员同时线上研发项目。研究院的领导和同事也给予了很大支持,一方面想办法将研究骨干引进到创新港,另一方面定期在学院层面将不同专业的研究生和北京方面的研究成员进行“混编”,形成一对一互帮互助的研究风气,相互磨合,共闯难关。

5月中旬到6月初这不足20天的时间尤为珍贵,那段日子,涵英楼经济金融研究院夜晚的灯光总是那么明亮,灯光下是团队彻夜工作的身影。在项目攻坚阶段,宋鹏程每天都工作到12点以后,与研究团队成员开完总结会和明日工作安排会议后才休息;身在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的宗翔宇博士因疫情暂时不能回国,但为了和北京与创新港的研究成员同时工作,几乎天天日夜颠倒,保持腾讯会议在线时时工作;赵秦同学主要攻坚模型设计,在构建国际贸易结构时,需要将各个国家成百上千个经济指标用模型进行描述,这涉及国家间的竞争与合作,需要探索出一整套合适的方法。问题摆在这里,激烈的学术争论成为研究团队每日必有的“传统项目”,为一个问题、一个细节,争论地面红耳赤也在所不惜,他们的目标只有一个,完成科研和项目任务。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6月26日凌晨,宋鹏程代表西安交大携手北京大学研究团队,参加牛津大学-复杂经济学暑期学校暨复杂经济学学术研讨会(线上)。宋鹏程就团队自主研发的“大规模-可计算代理人基经济仿真系统”进行了长达40分钟的专题报告,受到该领域研究专家一致认可,为我国自主研究基于大数据资源开展经济政策模拟与决策辅助提供了学术理论前沿性探索。其带领的研究团队完成了多区域和多国联动的“可计算-代理人基经济模拟系统”架构。在这个架构中,现实中的投入产出结构可以植入到模拟系统中,地区或国家之间可以对商品、货币进行贸易,很大程度还原了整个经济实体,领先于牛津大学新思想经济学研究院现有的代理人基经济模拟架构,在宏观经济政策、危机应对、贸易政策评估与政策辅助决策方面具有巨大的学术潜力与广阔的应用前景。

“青春在奋斗中绽放光芒,在创新港平台的支持下,相信我们团队会在代理人基经济模拟系统研究中不断开拓进取,更好地服务国家,服务人民。”宋鹏程说。

文字:经金学院 蒋玉泉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