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大船出港 科创扬帆】>正文
【大船出港 科创扬帆】

【大船出港 科创扬帆】

人居环境与建筑工程研究院全球环境变化高端论坛举行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09-29 17:12 浏览量:

9月27日,人居环境与建筑工程研究院全球环境变化高端论坛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举行。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安芷生院士,西北大学张国伟院士,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周卫健院士,西北大学舒德干院士,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宫辉,人居环境与建筑工程研究院院长顾兆林,以及来自中科院地环所、西北大学、兰州大学和广州大学的众多学者出席参加论坛。顾兆林主持论坛开幕式。

宫辉代表学校向与会专家学者共聚创新港表示欢迎,并详细介绍了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的基本情况和人居学院的发展情况,希望未来在创新港与各单位深化合作,携手并进,促进全球环境变化研究的进一步发展。

安芷生在致辞中回顾了人居学院从成立之初到不断发展的历程,并希望西安交大与地环所能够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不断加深合作,共同促进全球环境变化研究领域不断发展,取得更多领先成果。

张国伟围绕“自然和人与社会”主题,剖析了自然、人、社会客观存在的属性与实质关系,探讨了当今人与自然所面临的关键问题,并对此提出了希望与追求。周卫健以“我国城市大气化石源CO214C示踪”为主题,介绍了中国城市化石燃料对大气二氧化碳总量的贡献及其时空分布特征,同时也指出了PM2.5与化石源CO2的高度相关性,对雾霾治理以及政府节能减排政策制定提供重要依据。舒德干结合最新研究进展,围绕“达尔文世纪难题的破解”主题,针对寒武纪生命大爆发的本质内涵,动物生命树的起源成型以及人类起源与低等动物的直接证据三个问题进行了解答。

中科学地球环境研究所研究员刘禹、金章东、石正国,西北大学教授王宁练、张志飞,广州大学章典教授,兰州大学张旭教授分别从不同角度对全球环境变化进行探讨与交流,内容涉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气候变化模拟、古生物与气候变化、地质运动对环境的影响,山地冰川变化以及气候生态对文化的驱动等学科前沿进展。

本次论坛名家云集,论坛的举行进一步加深了西安交通大学全球环境变化研究院与本领域研究单位的交流合作。新港、新平台、新起点,全球变化研究院将借此契机进一步与各方加深交流合作,携手未来,共同在气候数值模拟、古生物与气候变化研究、气候变化与人类文明等方面取得更多突出成果。

文字:人居学院 田野 王健 段鹏珍
图片:人居学院 吴志勇 田野 段鹏珍
编辑:朱凡煜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