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大船出港 科创扬帆】>正文
【大船出港 科创扬帆】

生物医学与健康工程研究院“科创月”系列活动之十三

【大船出港 科创扬帆】生物前沿技术与产业发展论坛举办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09-30 10:46 浏览量:

为创新产学研合作机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9月27日上午,由西安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陕西省营养与健康工程中心主办的生物前沿技术与产业发展论坛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召开。生命学院党委书记刘茹主持会议。

刘茹介绍了本次论坛的目的,对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生物医学与健康工程研究院以及“科创月”活动作了介绍,希望通过此次机会能够促进多方面的合作。生命学院院长刘健康教授致开幕辞,对参加论坛的5位嘉宾作详细的介绍,希望专家学者能够为线粒体科学研究的发展提供宝贵经验和建议,促进线粒体生物医学研究的产业化落到实处,坚持“四个面向”,创造卓越成绩,为学校和学院“双一流”建设作出重要贡献。刘茹转达了校党委副书记赵军武对本次论坛举办的祝贺,希望线粒体生物医学研究坚持需求导向,肩负历史使命,不断提高科研创新能力,解决“卡脖子”问题,通过深入的政、产、学、研、交流合作促进生物科技成果转化。鼓励青年学子牢记初心使命,传扬西迁精神,高扬“四面旗帜”,贡献青年学子在科研工作中的青春力量。

龙建纲教授主持了生物技术与产业发展方向的论坛。咸阳市副市长程建国作了题为“陕西自然生态与生物资源产业化利用”的专题报告,程建国就现阶段陕西省自然生态的发展前景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评估与分析,他指出产业的发展是靠技术体系、发展体系、保障体系等多方面协同作用的,强调了工程化、产业化的重要性,希望大学、国家级的研究机构能够参与到农业相关的生物技术发展体系中。

西北大学生物医药研究院院长范代娣则围绕其团队潜心研发的高活性人参皂苷的制造及应用与在场师生进行了分享。多年来,范代娣及其团队一直致力于人参皂苷类这一科研成果走出实验室,成为真正能应用于市场服务大众的科研产品。范代娣从高活性人参皂苷的研究背景、研究现状、制备技术、作用机制、产业化等方面讲解了人参皂苷的制备、分离与应用前景。

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副主任贺浪冲针对其专业领域—医药智能分析装备及应用与同学们进行交流,提出大学研究所应该主动承担“最后一公里”并强调了学科交叉的重要性。

生物科技前沿与应用论坛由卢晓云教授主持。航天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曲丽娜从人类空间探索历程开始,介绍了航天医学研究的发展趋势和研究进展以及空间站航天医学实验布局,对我国航天医学应用研究进展进行分析与展望。

浙江大学营养发现创新研究中心主任王福俤以“起死回生·揭秘铁死亡”为题,结合研究团队在铁、锰、锌等微量元素与疾病关系方面的世界前沿研究,生动讲述了微量元素的稳态与疾病发展的分子机制及团队近年来的多项重要创新发现。

作为生物医学与健康工程研究院“科创月”系列活动之一,论坛为产学研协同创新成果转化提供了平台与机遇,也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的讲话精神,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举措,将有力推动生命科学在学科建设、研究方向、产业转化方面的规划与布局。

文字:生物医学与健康工程研究院
图片:生物医学与健康工程研究院
编辑:朱凡煜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