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我的科创月日记】>正文
【我的科创月日记】

【我的“科创月”日记】

一个人的奋斗,一组人的拼搏,构筑一群人的精彩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09-08 11:35 浏览量:

一个人,一组人,一群人……筑起了“科创月”学校展览筹备、讲解的坚强战斗堡垒,让我记录下他们的故事。

一个人

一个人一次讲解5个展览是怎样的体验?作为高等工程教育博物馆一员的我来告诉你答案。

为丰富“科创月”活动,高等工程教育博物馆提前完成5个主题展览的筹备,9月5日“科创月”活动启动当日开展迎宾。主题展览包括中国科协主办的“2020中国科学家精神主题展”全国巡展(陕西站)、陕西省科协“我心中的祖国”创意绘画涂鸦大赛优秀作品展、“科学战疫 我在行动”科普文艺创作优秀作品展,以及档案馆、博物馆联合科研院、校团委策划制作的“向科学进军——交大西迁科技报国展”。

一个人要熟记5个主题展览的讲解词,要在10-15分钟内依次完成5个展览的高质量讲解,只听丁婧文老师总结道“必须加强对展示内容的深度了解,推敲策展人的布展思路与展示手法,总结不同人群的解说重点。初次接触解说工作,不仅使我在新的领域有所成长,更对我今后的策展工作有了新的帮助与指导”。新上岗员工慕倩茜说道“提前了解参观人员信息,关注每个团队兴趣点,确定讲解风格和内容,做好调整和演练”,密密麻麻的手写讲稿,一次次走场排练,是我们的回答。

功夫不负苦心人,9月3日完成讲解“首秀”,9月5日启动仪式当天,完成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司副司长蔡长华,陕西省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孙科,以及天津、广西代表团、中学校长等团体参观的讲解任务。能为“科创月”活动贡献这样一份绵薄之力,我们倍感自豪。

一组人

提前一天接到创新港数字展厅的讲解任务,多台设备需要操作演示,多个代表团集中参观……怎么办?

博物馆老师+学生志愿者,团组上场,定点讲解与通场讲解相结合,每人负责操作一台设备、讲解一章内容。大家提前熟悉、学习操作、彩排演练,做到讲解词烂熟于心、整体安排心中有数。

启动仪式当天,一个小时内数字展厅迎来12波井喷式参观。整个团队讲解熟练,安排有序,为前来参观的包括数十位院士、河南省副省长、江苏省政协副主席等在内的重要嘉宾提供了优质的讲解服务,在创新港数字展厅留下了一组人最美的微笑。

“‘为建设创新港发挥力量,为研究生生活增色添彩。’这是我参加创新港数字展厅讲解活动的初衷。讲解活动让我对交大、对创新港有更为深入的了解。作为第二次西迁首批入驻的交大学子,心中的使命感愈发强烈,我一定争取为母校发展贡献绵薄之力。”这是讲解员志愿者人居学院硕9152班张丹丹对学校的深情告白。

一群人

我们团队有那么一群人,他们为了高等工程教育博物馆的开馆开展,整个暑假无休,采购、招标、设计、布展;“科创月”启动当日,需要同时承担高等工程教育博物馆、创新港数字展厅、涵英楼观景台的讲解任务……除了我们老师们的全心投入和拼搏奋斗,还离不开学生志愿讲解队伍的支持。

能动学院硕9025班黄亚龙担任涵英楼观景台志愿讲解员,“很有幸为参观嘉宾介绍创新港的现有建设与未来规划,听着他们对创新港的欣赏与赞美更是无比自豪与激动。今天,创新港发出‘使命担当,科技报国,立德树人,构筑高地,服务社会,打造平台,发展新港’的宣言;未来,我们新一代的交大人必将通过我们的努力为交大腾飞贡献力量。”

另一名涵英楼观景台志愿讲解员管理学院硕9093班林之博说:“创新港迎来了热火朝天的科创月,我也有幸作为讲解员在主楼的屋顶花园为各位来宾展示创新港的全貌。宽阔的西迁大道、寓意“大船出港'的四个帆船、整齐漂亮的学生宿舍,都给来宾们留下深刻的印象,纷纷赞叹创新港的超前设计理念与人文关怀精神。参观结束之际,来宾们愉快地在观景台合影,共同憧憬交大更美好的明天。”

仅“科创月”启动仪式当天,高等工程教育博物馆、创新港数字展厅、涵英楼观景台接待参观千余人次。

一个人的奋斗,一组人的拼搏,构筑了一群人的精彩。我们昂扬奋进、积极进取、知难而上、勇于攀登。我们是最美的交大文博人,努力为校园文化和创新港建设一往无前、添砖加瓦!

文字:档案馆、博物馆 孟晖
图片:档案馆、博物馆 孟晖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