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我的科创月日记】>正文
【我的科创月日记】

【我的“科创月”日记】品国学经典,叹家国情怀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09-06 16:25 浏览量:

9月6日,我在千人报告厅聆听了韩鹏杰教授、还有筑梦社学长学姐的主题报告。我更加强烈地认识到创新港是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的热土,是学术思想激烈碰撞的平台,作为一名来自第二临床医学院的研究生新生,在“三新班”的每一天,都能有全新的收获与体会,都能结识到更多志同道合的老师和同学,都能让我对脚下的这片土地更加地热爱与依恋。因此每一天的学习我都会“不顾一切”地坐在第一排,迫切地希望能抓住每一次珍贵的学习机会,提升自己。

筑梦社苗鸿易学长主题为《与创新港共同成长》的报告,让我深刻体会到我们作为最新一批的研究生,创新港点点滴滴的发展与改变,都与我们每一个人息息相关,学生和校园共同进步,共同生长的氛围,是创新港这片神奇的土地给予我们独特又珍贵的财富。之后,来自筑梦社的巩倩倩学姐为我们分享展示了筑梦社学长学姐在各地的宣讲实践活动,“带着西迁精神去远方”“研学促知行”等主题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交大学子们用自己的脚步去丈量祖国的土地,去实践心中对祖国对母校的热爱,无论是远赴新疆,亦或是下乡参与扶贫,还是深入到支教课堂,都能看到他们的辛苦奋斗的身影,我感到无比钦佩。希望将来的我也能像他们一样多去社会中实践,实现梦想,帮助更多的人,让爱国奋斗精神更好地发扬。学长学姐们让我看到了西安交通大学情怀之所在,梦想之所在。

韩鹏杰教授的《道家的智慧》是我最喜欢的环节。韩教授从“一本书 两个字 三类人”的架构展开论述,以书“序言”“目录”等生动的形象,带我们走进《道德经》这本代表中国最精髓文化的“书”。并且详细阐述了“道”和“德”两字之间的关系和内容,最后对《道德经》中的对象“三类人”进行了细致的讲述和解读。教授的讲课富有逻辑且时而风趣生动,令我十分钦佩。其中几个论述让我印象深刻,比如在课堂开始教授说“学生的生字代表着生生不息,代表不断进步,学者的者代表一定程度上的结束,因此学生更合适”,老师一上来就用道家的思维把全体同学夸了一遍,并且还鼓励了同学们要不断努力学习,顿时我的心里就觉得韩教授不愧为国学“大咖”。道德经中第十五章为“士”,韩教授细致地为我们逐字逐句解读,我从中学到了很多做事做人的方法和原则,也更加感受到教授对于“三新班”同学们的良苦用心。“道在前,德在后,一切顺理成章”是我本堂课最大的收获,有了方向和目标,有边界有底线,便可“知足不辱,知止不殆”。在正确的道路上,积极作为,向着“为而不争”的真正品质品格努力。经典不愧为“经”“典”,是指引正确道路的典籍明灯,我将时刻鞭策自己,多读、多学经典,向着更高的境界进发。

今天是收获满满的一天,我下定决心要更加努力,发扬好爱国奋斗精神,努力实践,培养好“慈”“仁”“让”般的“天地精神”,积极走向社会,服务国家!为我情怀所在的母校争光添彩!

文字:陈黄韬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