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我的科创月日记】>正文
【我的科创月日记】

【我的“科创月”日记】蓄势待发的创新港,明天见!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09-04 18:19 浏览量:

9月4日清早7点赶早班车奔赴创新港的时候发现,兴庆校区也竖起了“科创月”活动的宣传牌和道旗,“科创月”活动的氛围遍布交大的每一处。行车途中,老师们的心情也明显要比平时激动,谈论的都是“科创月”相关的工作准备。

抵达创新港后,我来到西安交大电信学部-国中慧通信息物理融合能源系统联合实验室。恰逢校党委书记张迈曾在副校长郑庆华、党委常委别朝红、中国科学院院士管晓宏、电子与信息学部党委书记梁莉的陪同下,检查平台建设进展。徐占伯老师介绍了信息物理融合能源系统联合实验室平台。

该平台由西安交通大学电信学部和陕西国中慧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共建,占地面积1200平米,已建成氢-水循环分布式能源系统,将为包含氢能的新结构信息物理融合能源系统、氢-冷-热多能源介质综合储能、信息赋能的下一代智能建筑与智慧园区等领域的理论成果创新和关键技术研发提供实验平台,助力未来能源供需结构颠覆性变革,实验平台目前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我们先后参观了实验室模拟的厨房、客厅环境,据徐老师介绍,他们的研究团队主力成员均为80后,目前正致力于智能建筑相关的研究,重点关注智能建筑及家居环境的可行性、实用性、经济性,边听讲解边憧憬未来各种智能生活场景,让人不由感叹:科技改变世界,创新引领未来。

先进储能电子材料与器件工程研究中心的“超长”设备

9月5日,“科创月”活动将正式启动,28个研究院的200多个科研平台将“集体亮相”,在这些平台中,还有哪些科研进展将在未来悄悄改变我们的生活?在为期一个月的“科创月”活动期间,谜底将一一揭晓。

大众对科研人员有一些刻板印象,总觉得他们孤傲沉闷,似乎难以接近。其实科研人员的兴趣爱好也相当广泛。电信学部有个“艺术科学苑”,科研工作间隙,听听交响乐是他们放松的方式,这里还可以召开视频会议或开展科研讨论,可谓一举三得。

语言文化及国际交流研究中心有一间“不言书屋”,门口的墙上写着:于书无所不读,凡物皆有可观。

越长大越明白,读书,是一辈子的事情,因为读书可以让我们变成更优秀的自己。汉朝伟大的史学家司马迁在为李广立传时称赞道:“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这句话经常被用来赞颂师徳,不言书屋的寓意大抵在此,“不言”最大的魅力和最让人敬仰的力量在于以身作则,严于律己。

对创新港来说,一点一滴建设好港区,就是“不言”,于整个西安、陕西、乃至西部来说,将意义非凡。

法学研究院的会客厅虚位以待,正准备接待来自四面八方的嘉宾……

科研平台、科研团队、读书屋、会客厅……创新港的每个地方都已做好准备。

蓄势待发的创新港,明天见!

文字:李莉
图片:李莉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