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我的科创月日记】>正文
【我的科创月日记】

【我的“科创月”日记】在创新港学习科研,我们信心满满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09-04 17:40 浏览量:

 

“三新班”的第一天,忙碌而崇实。今天,我有幸聆听王树国校长的特邀报告——《我们的大学》。原计划一小时的报告,校长讲了足足三个小时,也让同学们受益良多。在听报告的过程中,王校长提到的一些话让我感触颇深。

当今世界正历经前所未有之大变革,在信息、材料、生物等各个学科急速发展的背景条件下,为了适应社会发展的需求,学科融合成为必然趋势,第四次工业革命也悄然兴起,世界各国、各大学也都在紧锣密鼓地准备、明里暗里地竞争。对于错过了前两次工业革命、勉强赶上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我们来说,这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机会。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最大特点就是多学科的交叉融合,涉及到所有的学科和领域。在这种情况下,凭借单学科的知识很难有创新作为,这就要求我们拓宽自己的知识面,增强学科的综合应用能力。这一点在最近的科研经历中我深有体会。

在做本科毕业设计时,我的课题方向是生物制造,这个方向需要很多生物知识。难以想象,一个拧螺丝、操作机床、建模画图的机械专业学生,突然要开始培养照顾神经细胞,在显微镜下观察细胞形态,这对我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各种复杂的培养基材料、英文缩写的神经细胞名称让我混乱,需要自学的新的软件、新的知识让我迷茫。幸而在老师和师兄师姐的帮助下,我慢慢地克服了困难,顺利完成了课题,也体会到了科研的魅力所在。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是自古以来中国知识分子的使命传统,如今它被赋予了新的意义,即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身为交大学子,我们要有放眼世界的胸怀和抱负。身在象牙塔,却不能被象牙塔所束缚,要主动地融入社会,否则会被社会边缘化。此外,在科研之余我们也要有自己的生活,培养自己运动、音乐、美术等方面的爱好,做一个有趣可爱的新时代的研究生。

2020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山火、地震、疫情、洪涝以及严峻的国际局势相继袭来,但挑战必将带来机遇。2020是个圆满的数字,2020也必将是收获圆满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西安交大时强调,重大的历史进步都是在一些重大的灾难之后,中华民族就是这样在艰难困苦中历练成长起来的。正如王校长所说,我们有幸赶上这个时代,要努力成为其中最光彩的个体。

西北有高楼,凤凰栖西安。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必将在陕西这片神奇的土地上创造奇迹!我们信心满满,因为,我们已经准备好了!

文字:白路歌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